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重阳登高 糖友应量力而行

2014-10-02 07:45:51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讲,重阳节这天,经常会遇到糖尿病患者因为低血糖被送到医院的事,患者还奇怪,自己明明血糖高,怎么会出现低血糖?这是因为患者的血糖无法通过自身调节达到正常,平时都是用药维持在稳定水平。一旦突然增大运动量,比如登高爬山,就容易出现低血糖的危急情况。所以专家建议,平时很少锻炼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赶在重阳节突然登山。病情轻微的,一定要量力而行。在登山前还要记得监测血糖,并带好预防低血糖的食物和必备药物。

我们都知道,有氧运动对糖尿患者非常适宜,经常攀登城市周边的小山是一项既经济又实惠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和所需要的氧气基本平衡。有氧运动强调的是“低强度、长时间、有节奏、不间断”,人感觉到微微汗出,而不是大汗淋漓,也不会感觉明显的腰酸腿疼。下面我们就结合重阳登高,谈一谈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时应注意的问题。

重阳登山 糖友要注意四件事

1、量力而行 

正如古代医书中所说:“莫久劳疲极,亦不能强所不能堪耳。”也就是说要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过度劳累,更不能一时兴起而突然增大运动量。重阳登高时如果感觉运动强度已经超过了平时的强度,可以适当减低登高的目标,选择稍低一些的山,也可以只登到一定高度就开始休息、返回。这样虽然不能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但是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呼吸山间清新的空气,沐浴林间温暖的阳光,也一样可以达到健身怡情的目的。

2、持之以恒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持久、规律,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因为工作、心情等原因轻易放弃活动,甚至不能因为天气变化而停止活动。持续、规律的体育活动,不但可以给人躯体上带来放松,也可以给人的心理进行减压。如果某天的工作比较累,可以适当减少一些运动;某天休息的时间比较长,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活动,使每天运动消耗的热量相差不多,这是最理想的。

3、循序渐进 

登高的过程要掌握适当的节奏,不要猛冲猛跑。这种冲刺式的方式是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运动时人体吸入的氧气满足不了身体的需要,机体就处于缺氧状态,属于无氧运动。无氧运动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或出现心脑血管的并发症。

4、注意饮食

 首先不要空腹登高。空腹运动容易造成低血糖,也可能会使血糖先低后高,产生较大的波动,这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更大。在进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再开始活动最适宜,这样既不会因为运动而影响消化吸收,又不会引起血糖的波动。其次,需要提醒的是,登高时一定要准备一些糖块或含糖饮料,以免在山上万一出现低血糖时,找不到急救的办法。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爬楼梯有利有弊 糖友需量力而行

有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中老年来拿爬楼梯作为减肥、锻炼的方法!然而这两类人群其实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膝关节的问题,爬楼梯这种类似负重的运动,……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8种情况不宜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运动后切忌猛灌水

糖友们运动是控糖的有力法宝,但是运动也要学会取长补短,才会事半功倍。全国最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仅6岁,儿童肥胖、缺少运动是患病的最大原因。“……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三原则不可忽视

众所周知,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方法之一。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坚持一定时间和强度的运动,对治疗糖尿病有重要意义,在此提醒病……详细>>

糖友清明踏青注意量力而行 行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清明时节,正是外出踏青、沐浴阳光的好时候,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此既羡慕又困扰,万一出行过程中血糖波动了怎么办呢?运动是糖尿病“五驾马车”综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