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秋季干燥昼夜温差大 糖友应小心糖尿病足

2014-10-08 08:12:04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秋季的天气很宜人舒适,但糖尿病专家提醒,秋季天气干燥,是糖尿病最容易发生糖尿病足。糖尿病足这种并发症治疗起来不仅花费相当高,而且效果也并不理想。

脚上老茧是糖尿病足隐患

那么进入秋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脚上的老茧若不能得到及时清理,那就会成为导致糖尿病足的一大隐患。一般长老茧的地方往往是受到骨头压迫的地方,如果不及时处理,任凭老茧越长越厚,那么老茧下的皮下组织就像是夹心饼干一样,受到两头的挤压,很快就会缺血坏死,也就成了糖尿病足最初的损伤和溃疡。

此外,真菌感染也是糖尿病患者皮肤感染中常出现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灰指甲的患者,任由指甲长到刺伤周边皮肤,这样细菌就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

另外,平时家人要多看看病人脚底的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和足趾变形,如果有问题要尽快去医院内分泌科检查。秋季还要注意足部保暖,每晚用45℃左右温水泡、洗脚15分钟;用热水袋的时候,水温也不要太高。

糖尿病人足部受伤不要涂碘酒

平常人足部的皮肤破损了,用点碘酒消炎是个好方法,但糖尿病人就万万不能这么做。糖尿病专家介绍:“糖尿病人的足部有伤不能随便涂药,建议要上医院的康 复科或糖尿病专科,请医师处理。”因为,碘酒有刺激性,容易让足部皮肤形成伤口。而每一个足部的小伤口都可成为糖尿病足的导火线,足部溃疡往往围绕着这一 伤口,逐步扩大加深。

对糖尿病人来说,皮肤干燥易发生足部损伤,然而反过来,糖尿病所致血管病变使下肢血液循环差、神经营养差,已有的创面不能及时愈合,使创面感染进一步发展,最终形成糖尿病足。

所以对糖尿病者来说,足癣、足部划伤、鞋子挤脚、脚趾甲剪得过秃,这都是引发糖尿病足的原因。

糖尿病人一定要好好保护双足,除不用刺激性药物外,还应穿着全棉舒适宽松的鞋袜,趾甲别剪太短。

预防糖尿病足至少每天检查一次足部

糖尿病足的治疗难度很大,尤其是发展到坏疽阶段,常常需要截肢,其至今仍是医学领域的一大顽症,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的健康长寿和生命质量,因此糖尿病足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足的有效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皮肤滋润。

病人每天要涂抹羊脂油类润滑剂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病人如果是汗脚,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他们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2、每天检查足部情况。

每天睡觉前,糖尿病足患者必须要检查足部,看有没有弄伤。最好家人帮忙查找,看有没有伤口,细小的损伤也不可放过。如果病人为独居,就要准备一块镜子, 每天照看,包括脚背脚底脚丫都要检查清楚。同时仔细观察皮肤的颜色、温度、湿度,检查有没有水肿、皮损、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动、感觉、运动、反射情况以及水 泡、皮裂、磨伤、鸡眼、胼胝、足癣、甲沟炎等,若发现应及时处理及治疗。

3、保持足部卫生。

脚同洗脸一样重要,每晚用温水(39℃~40℃)及软皂洗脚,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后用柔软吸水力强的毛巾擦干脚趾缝间。

4、控制体重、血糖、血压和血脂。

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合理分配饮食,严格控制高血脂及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

5、避免肢端皮肤受损。

即使轻微损伤也可导致严重坏疽。不贴有损皮肤的胶布,严禁使用强烈的消毒药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脚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应与脚趾相齐。去除老皮时要以柔软的刷子或细致的浮石,海绵轻轻的擦洗。避免烫伤、勿用热水泡脚或用其他的足部保暖装置。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部皮肤干燥怎么办?

人如果患上了糖尿病,就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反映在身体上的方方面面,比如血糖升高、糖尿病足等。有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足究竟是什么样子,……详细>>

下肢溃疡小心糖尿病足病? 糖尿病足要怎么预防?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是要特别注意腿部的护理的,如果稍微一不注意,就会引发糖尿病足。因此,有人提出疑问,如果下肢出现溃疡也……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友日常护脚6窍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不过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也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护脚,怎么护脚才能够预防糖尿病……详细>>

糖友修甲不当小心惹上糖尿病足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近来因为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中并发症发病率最高的尤属糖尿病足,在此,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中医学博……详细>>

腿肚子酸疼小心糖尿病足

糖尿病已经成为现代疾病中的第二号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在糖尿病患者中有15%的病人会患上糖尿病足,严重的将面临截肢。下面让小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