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水果吃多也会得糖尿病 准妈妈如何正确吃水果?

2014-10-15 09:15: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为了宝宝健康,就恨不得把所有营养都吸纳进来。其中当然少不了水果,有时候因为怀孕没有胃口,水果几乎都会代替正餐!小心!水果吃多了也会导致糖尿病,危害到你肚子里的小家伙!

水果虽然有丰富的维生素,但它和蔬菜有本质区别。过多地摄入水果,直接减少了孕妇纤维素摄入量。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每天摄入水果过多,水果含有果糖,多余的糖分迅速积累,最终导致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不仅危害母亲,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十分不利。

提醒准妈妈们,补充营养要科学、均衡,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合理的饮食和生活规律,适度加强营养,不可盲目贪多,更不要乱吃营养品,每天安排适量运动,尽量避免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定期产检进行各项指标监测,确保围产期母胎健康。

千万也不要一刀切、杯弓蛇影,就怕得不敢吃水果。其实,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可以吃的,关键是要吃一些什么样的水果,这些水果要怎么吃?

首先,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果糖、蔗糖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水果胶、膳食纤维),后者吸收慢甚至不吸收。所以,适当吃一些含果胶、膳食纤维丰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鸭梨等,不会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另外,果胶、膳食纤维还有助于延缓胃排空,增加饱腹感,促进毒物排泄等。问题是一次吃水果量不宜太多,一般以每天250克(半斤)为限。

其次,目前的糖尿病饮食观已从过去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改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饮食,也就是说对脂肪的限制变得较为严格,而相应地放宽了碳水化合物(从广义看,米、面、糖都属碳水化合物)的限制标准。专家认为提高饮食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脂肪比例对改善血糖耐量有较好的效果。所以,不必过于刻意忌食水果。

另外,目前医学界已经认可“食品互换法”的价值。所谓“食品互换法”,是指在总热量范围内,等量热卡的食品可以互相置换。只要总热量不超标,就可将每日食谱安排得尽可能花样丰富,美味可口,以增加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乐趣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事实证明,这种“食品互换法”可避免饮食过于单调带来的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等副作用。所以,只要遵守基本膳食控制原则,可以在食谱中安排水果成分,即使是某些含糖量特别高的柿子、鲜枣、荔枝也可点到为止少量品尝。

所以,糖尿病病人完全可以解除对水果的禁令。只不过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控制水果摄入量,不能一吃就放开肚皮,毫无顾忌;另外在吃了一定量的水果后就要相应在食谱中减少等热量主食,以免总热量超标。

②要尽量选取含糖低,含纤维素、黄体素、番茄红素丰富的黄瓜、西红柿、柚子、桔子、山楂、猕猴桃为宜。

③除水果外,还应多吃粗粮蔬菜,特别是富含玉米黄素和番茄红素的蔬菜,如南瓜、花椰菜、菠菜和甘蓝等,并加强对猪肉、牛肉、羊肉等脂肪含量高的肉类的控制,以鱼肉和去皮家禽肉取代之。

④掌握食谱广、不偏食的原则,粗精搭配,荤素结合,切忌饮食单调,每天就几样主食蔬菜颠来倒去。因为食谱广不仅可提高食物营养价值,使之起互补作用,还可避免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

关于水果的知识,准妈妈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如何吃水果?

目前又出现一种常见的疾病叫做妊娠期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说,有可能是妊娠期前就已经存在或者随着妊娠期的过程中导致的,可是无论哪一种原因,都……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人会诉苦:得了糖尿病以后,连水果也不敢吃了。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吗 懂得吃水果是调理血糖好帮手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这种病,不能缺乏营养,但是也不能吃会增加血糖的食物,所以饮食上是非常难以掌握的,有些朋友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要远离水果?教你3招正确吃水果

如果说只看病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的话,那么糖尿病一定是影响非常大的一种了。不光是要长期服药,以及各种并发症,它对日常饮食的要求的苛刻程度也……详细>>

糖尿病什么时候吃水果更好?看糖尿病吃水果时机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糖尿病的发病很慢,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对于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糖尿病患者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