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常见不良心态该如何调理?

2014-10-15 09:18: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面对病症的时候,都知道要保证心态良好才能更健康。而心理因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密切可能超出你的想象,在长期严格的饮食控制下,特别是血糖仍然三不五时不受控制,心态对糖尿病人的影响似乎来得更严重。

糖尿病人常见不良心态

悲观沮丧

糖尿病患者中多的是已进入老年的退休者。他们原本梦想着在辛苦一辈子后好好享受生活,快乐地度过晚年。可现在却不仅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且几乎天天得服药打针上医院,同时还深深担忧病情是否会加重。实际上绝大多数患者在被诊断出疾病后,都会悲观沮丧上好一阵子,而且难以自拔。

不以为然

糖尿病早期患者一般都症状较轻甚至根本没有症状,有的还可能反常地“红光满面”,给别人一种“体格健壮”的假象。还有的患者误认为血糖高些对身体健康并无大碍,故对疾病采取“不以为然”的态度。还有的患者甚至怀疑医生诊断有误,拒绝改变饮食习惯和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服药治疗。

矫枉过正

有的患者为了更快地“降糖”,便过量、过频用药,或过度节食、过度运动,最后造成低血糖,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昏厥。

抱怨内疚

有的患者在认识到糖尿病与遗传相关时,便抱怨父母乃至祖宗八代怎么偏偏把病“传”给了自己。有的罹患有糖尿病的家长在得知子女也罹患上糖尿病后,深深的内疚感便油然而生。

掉以轻心

有些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之后,血糖成功地下降至正常水平,就自认为病已治愈而自行停药,并放松了对饮食的合理控制,也不注意劳逸结合,直到血糖急剧上升,病情变本加厉时才后悔莫及。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反反复复可能使得疾患更加难以治愈,甚至带来致命危险!

抗拒对立

如果对患者的上述种种负面情绪听之任之,时间一长便很可能发展至跟医护人员和家人的情绪对立,甚至抗拒积极治疗。此外还有一些患病时间较长、并发症多且严重,而治疗效果又不明显的患者,很可能对用药或治疗失去了信心,最后自暴自弃地对医务人员采取不理睬、不信任、不配合的“三不”态度。

糖尿病病人的心理调节

很多糖尿病病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昨晚失眠,今天去检测血糖就要比平时高一些;这段时间工作紧张,或者在家里有时心里不痛快,血糖就控制得不好。这在医学上来说是有道理的,人体内存在一个精密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人的情绪主要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大脑边缘系统同时又调节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当人处在紧张、激动、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不良情绪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体内的一些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水平升高,这些应激性激素能够对抗胰岛素,使胰岛素降低血糖的作用下降,因而血糖就不易控制。

所以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疾病,以及周围的人和事,对健康是很重要的。

持续恶劣的情绪有损健康,相信大家都知道。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长期的心理压力,不良的心理刺激有关。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不良的情绪对血糖也有很大的影响,可能会造成血糖居高不下,难以控制。因而保持愉快、舒畅的心情也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环节。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心理调节:

一是正视现实。既然不如意的事情已经发生,应该正视现实,多找找自身可能存在的不足,继续努力,尽量避免下一次同样的事情发生。而不要在这件事情是否公平合理的问题上纠缠不清。

二是合理宣泄。面对压力与挫折,心中郁积的消极情绪会对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我们能像水库泄洪那样,采取合理宣泄的方式将其释放出去,则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在重新调整对挫折的认识的同时,针对自己的不良情绪,可以有意识地找知心朋友诉诉苦、发发牢骚,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

三是学会放弃。当有些目标经过多次努力仍然无法实现时,就要“识时务者为俊杰”,考虑是否到了应该放弃的时候了。古人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时决定做某事是果断,一旦发现无法实现,立即放弃做某事也是一种果断。是自己的东西逃也逃不掉,不是自己的东西勉强也勉强不来。有时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随遇而安也是一种心理自我保健的有效措施。

四是对控制饮食不抵触。从苦日子过来的人患上糖尿病,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心理:医生或者家人在要求他节制饮食时,觉得自己太不幸了,年轻的时候没得吃,现在条件好了,有得吃了,又不让我吃,真是好冤啊。所以有时对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有抵触情绪,不让吃的偏要吃。这当然不利用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饮食控制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多于人体的热量摄入,提供丰富而平衡的营养,在总量上进行控制。只要掌握好适当的量,除了含糖量太高容易使餐后血糖快速升高的甜食外,一般的食品都可以吃,只是每次都要少量的吃,得了糖尿病并不会完全剥夺你的口福。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感到不快。

不必要求自己努力调整心态,慢慢来,给自己的情绪和身体都来一些缓冲空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有3种不良心态 一定要拒绝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会让自己特别的沮丧焦虑,会让自己感到特别的伤心,总会抱怨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这种疾病?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患上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几种不良心态

不好的心态,会促使糖尿病发展肆无忌惮,加速走向不归路。换个角度,既来之则安之,;认真学习糖尿病知识,饮食、运动及药物治疗相结合,糖尿病就……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补钙 又该如何补钙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尿病人漏服阿卡波糖怎么办?应该如何补服?

阿卡波糖是很多糖尿病人都会用的一种降糖药,因为它的降糖效果非常的好,因此也被广泛所使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当漏服阿……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