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2014-11-02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定期测测血压、血糖什么的。但也有些人过于关注身体各项指标,所以一看到血糖高于正常值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或者看到血糖高了就会问医生,我这样是不是糖尿病啊?

什么是血糖?

血液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

血糖的标准值:

1、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毫克%。

2、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

3、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180毫克%,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这就是糖尿。

4、血糖浓度低于70毫克%称为低血糖。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危害也不是高血糖,而是血粘度增高。临床发现,肝硬化的病人出现了高血糖症状,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出现了高血糖症状,癌病人出现了高血糖症状;其结局没有出现冠心病、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血管栓塞性并发症,因为这些原发疾病没有血粘度增高的现像。

专家解释,其实,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但并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例如如下几种情况:过度兴奋、过度体力活动、发热、感染、大出血、创伤、手术、麻醉、昏迷等,都有可能造成应激激素增多,糖耐量下降,血糖飙升,等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而糖尿病,不仅仅是高血糖的问题,还有一个血糖的去向问题,其实,在代谢过程中,降糖药物把血糖也变成了脂肪。这些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就造成了动脉硬化,也就必然造成栓塞。

也就是说,长期血糖和血脂处于较高的位置时,就会导致患者引发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加强控制好血糖和血脂,并积极采取科学的手术治疗,避免危害发生。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专家与你解析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针对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指标就是血糖升高,但必须是经常持续血糖升高,才能称之为糖尿……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其实在生活当中确实是有不少人关于糖尿病疾病是有这个疑问的,糖尿病是如今众所周知的一种生活常见病和高发病,很多人拿糖尿病……详细>>

血糖高是不是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是不是就是糖尿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体检中检查出自己的血糖偏高,就很担心害怕自己是不是患上糖尿病了,就开始整天惶恐不已,其实,大家不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