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容易缺钙 补钙能吃钙片吗?

2014-10-21 08:49: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忽略了补钙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觉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进而埋下容易骨折的隐患。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症。

糖友比常人更容易缺钙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较高,尿量较大,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导致大量的钙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在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促使骨量减少, 最终导致了骨质疏松。另外,胰岛素不但对糖代谢至关重要,而且也会影响蛋白质的合成,而骨骼是以蛋白质(胶原蛋白)为基质,大量钙沉积于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由于胶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质减少,所以也加重了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自然就比普通人更容易缺钙了,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会伴有骨质疏松症。

另外,长时期严重缺钙会引发冠心病,这也是糖尿病并发症最为典型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许多研究表明,钙能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从而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旦发生骨折,不仅伤口愈合较之非糖尿病人群要缓慢许多,而且发生严重感染的风险也显著提高。且随着糖尿病病程的演变以及患者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的减退,可影响骨代谢,加速骨基质的分解,导致钙盐丢失;另一方面,由于长期高血糖对肾血管的损害,尿中大量排出微量元素,肾小管对钙、磷、镁等的重吸收减少,极大程度影响了骨的重建。

因此,糖友补钙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能吃钙片补钙吗?

很多糖友在补钙的时候不敢吃钙片,因为担心钙片是甜的,其中含有糖,吃下去会影响血糖的控制?因而有些糖尿病患者明知缺钙严重了也不敢去服用钙片。其实这是过于谨慎了,钙片虽然表面包有糖衣或含有乳糖,但其实它的糖含量都是很小的,对血糖的影响是很小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时不必太过于顾忌。

糖友补钙可多喝牛奶

牛奶是非常适合于糖尿病病人饮用的一种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病人提供多种营养成分,且对血糖、血脂影响又不大。牛奶中富含钙和维生素A,而且还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糖友在喝牛奶补钙的同时也可以搭配豆浆,如果得到豆浆中的维生素K和钾镁的帮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钙利用率。

此外,鸡蛋、海产品的含钙量也很高,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合理膳食,合理补钙。糖尿病患者平时除了在饮食上要注意补钙外,还要多晒太阳,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另外,如果食补不够的话,可服用钙片。此外,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双磷酸盐、降钙素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也需要补钙?

专家表示,临床上,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忽略了补钙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觉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进而埋下骨折的隐患。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补钙 又该如何补钙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尿病患者补钙有讲究

患糖尿病的患者往往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的“三多”有一项就是多尿,因为糖友容易多尿,从而造成随着尿液或粪便排出的钙质偏多,糖友因此成……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缺钙 补钙可常喝牛奶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尿病患者缺钙 食疗补钙最健康

牛奶是非常适合于糖尿病病人饮用的一种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病人提供多种营养成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