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应对“多事之秋”?

2014-10-21 09:28:1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多事之秋”,可真的是一点都不为过。因为秋季连接夏冬,并且是瓜果成熟季节,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血压容易收到波及。所以秋天,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注意很多事项。

秋季抵挡住这几种诱惑

一是不要受“春捂秋冻”的诱惑。“春捂秋冻”这句话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秋季气温下降,天气变化多,如果挨了冻,容易引起感冒。感冒会造成血糖、血脂、血压波动,有些感冒还会导致酮症酸中毒、高渗综合征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秋季应注意保暖,按天气变化适当加减衣服。

二是要抵挡香甜水果的诱惑。秋季是许多瓜果成熟的季节,如果管不住嘴,可能会加重病情。秋季吃水果的要点:血糖控制好的时候吃,控制不好的时候暂时不吃;水果不要饭后吃,因为饭后血糖本身会升高,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在两餐之间或饭前饥饿时;太甜的水果要少吃。香蕉、甘蔗、柿子、红枣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少吃,而苹果、梨、橘子等水果则可适量食用。

三是要避免熬夜等“不良作息”的诱惑。秋季昼渐短夜渐长,糖尿病病人应随昼夜变化调整自己的作息和生活节奏,避免熬夜,做到早起早睡。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有益于糖尿病人的健康。

秋季糖尿病患者还要做好五件事

1、减少感冒。糖友们受寒后特别容易感冒,且比普通人更容易发生肺部、泌尿系统等感染。秋季早晚温差大,特别是雨后气温骤变,是疾病高发期,患者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免疫功能变化大,抵抗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少熬夜,坚持一定量的户外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感染。

2、严控血糖。入秋后,糖友在控制血糖上,不得不花更多的心思了,因为不少糖尿病患者会血糖升高,容易在下午3~5点出现饥饿感。这与天气转凉,食欲大增,运动量减少,体内吸收的糖分代谢不出去等原因有关。糖友一定要注意饮食,切忌吃得过油,合理控制热量。当然,测一次发现血糖升高也不必过于紧张,因为血糖有昼夜之别,有时只空腹血糖升高,而其他各时间点的血糖并不一定升高,所以应结合全天血糖来权衡,切不可只凭个别时间点血糖升高,就盲目增加药量。

3、精心呵护足部。秋季干燥,糖友的脚部特别容易出现干裂、脱皮,进而发生破损等情况。由于下肢循环不良,还容易出现腿抽筋、麻木、疼痛、无知觉破损等问题,如果此时对足部护理不当,会让微小的创口迅速发展成难以愈合的糖尿病足。首先,患者应选择透气性好的鞋袜;其次,泡脚前用手腕而不是直接用脚试水温,以免因脚部知觉下降发生烫伤,泡脚时间别超10分钟;再次,洗完脚后要及时擦干,特别是趾缝,擦干后还可以抹点润肤霜。如果出现真菌感染应及时上药治疗。

4、运动要护好关节。糖尿病患者秋季运动可谓“危机四伏”,中老年人以及女性绝经后,关节、韧带容易受损,所以运动时要控制好力度及运动量,循序渐进,运动时间根据个人情况以每日累计30~60分钟为宜,可选择快走、慢跑等较和缓的运动。尤其要注意关节保暖,可带上防损伤护具。

川藏线上的他们(四):修建机场的十八军川藏线上修建机场的十八军小狗个头娇小 可放进茶杯

5、多吃水分足的食物。“贴秋膘”并不适合所有糖尿病患者,糖友们应控制高蛋白、高油脂食物的摄入量,注意多吃一些水分含量较多,可生津润燥、滋肾润肺的水果蔬菜,比如菠菜、蘑菇、苦瓜、黄瓜等。

注意以上事项,度过这糖尿病“多事之秋”。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度“多事之秋”

本周六就是白露,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之后,气温下降速度会加快,秋意越来越浓。此时糖……详细>>

“多事之秋”?糖尿病警惕3种并发症!

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越来越凉爽,早晚温差大,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含量少,易受到秋燥伤害。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减弱,秋季没有做好防范工作可……详细>>

糖友做好3点?避开多事之秋!

随着天气逐渐变得凉爽,人们的食欲也有所增加;再加上秋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能吃到很多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此在饮食方面能大快朵颐。不过,秋季……详细>>

糖友面临着“多事之秋”?谨记4点安全过秋!

现在气温越来越低,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气温低达5℃以下,普通人易出现感冒发烧,更何况是抵抗力差的糖尿病患者呢。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秋季比较难熬……详细>>

春季是糖尿病足的“多事之秋”?做好5方面调理!

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恐惧糖尿病足,这是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致残和致死率极高,增加患者承受的痛苦,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