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葛根芩连汤为何能降血糖

2014-10-23 14:15:19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据新华社北京报道: 在国家“973”计划“以量-效关系为主的经典名方相关基础研究”项目支持下,我国科学家进行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糖尿病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传统中药复方葛根芩连汤具有明确的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疗效,且具有剂量依赖性,而这种疗效与肠道菌群结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从而为解释中药复方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链。

此项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中医院仝小林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赵立平团队合作完成,相关论文10月3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上。

近几年动物实验及临床观察研究发现,原本用于治疗腹泻的张仲景《伤寒论》经方葛根芩连汤具有显著降糖效果,但其作用机理尚不明确。

科学家对187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葛根芩连汤不同剂量组的糖尿病临床疗效评价。研究表明,安慰剂组和低剂量组在12周时间里肠道菌群结构没有显著变化,临床症状也没有改善。随着葛根芩连汤剂量提高,受试者的肠道菌群结构变化越来越大,临床疗效越来越好,提示菌群变化可能是糖尿病改善的原因之一。

科学家对受试者治疗前后粪便样品中细菌的DNA进行了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从4000多种细菌中找到了与糖尿病改善呈正相关或负相关的具体种类。其中一种细菌在用药后显著升高,且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呈负相关,药量越大,这种细菌的数量升得越高,血糖控制越好。

“这是国际上第一个研究肠道菌群结构变化和中药复方治疗糖尿病效果关系的临床试验,既证实了一种中药复方的临床疗效,也提供了西方医学可以接受的机理解释。”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糖尿病研究联盟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说。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连素是降血糖的好帮手 注意勿越界使用

据介绍,该研究共纳入初发的2型糖尿病患者116例,这些患者均血脂升高,且未接受过任何降糖、降脂治疗。他们在严格饮食控制和合理运动的基础上……详细>>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果醋能降血糖

醋有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体外和动物实验研究发现,醋酸可抑制双糖酶,使肠道中的葡萄糖吸收减少减慢,降低食物的血糖指数,还能增加骨骼肌……详细>>

桑叶能降血糖吗?桑叶降血糖要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作为日常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事,人们认为无论有多么大的成就,只要身体不健康就可以完全抹去。而众多养生方……详细>>

枸杞能降血糖吗

枸杞是中药中非常重要的一味药物。其实枸杞有非常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因为枸杞是一种属热的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使用是没有关系的。尤其枸杞对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