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秋冬季糖尿病足多发 糖友应常检查足和下肢

2014-10-26 08:43:52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一到天凉了,很多人尤其中老年人,习惯每天晚上泡脚,他们认为烫脚解乏,舒筋活血,又能治疗很多下肢血管病。但是糖尿病人秋冬泡脚不多加注意容易得糖尿病足你知道吗?秋冬季节糖尿病人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秋冬季糖尿病足多发

秋冬是糖尿病足高发期,不少糖尿病足患者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栓,导致管腔狭窄、闭塞、致肢体远端缺血,以至于他们天一冷就会觉得脚冰冰凉的,所以很多人喜欢泡个脚,但由于他们对温度不敏感,就很容易被烫伤,而一旦烫伤,哪怕是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水泡,也会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就只能截肢了。

另外,秋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穿着衣物较厚,皮肤与衣物、鞋袜的摩擦增多,又较缺乏润滑,也是糖尿病足的多发季节,创面的高糖环境会加重创面的细菌侵害,由于糖尿病患者对疼痛的感觉减退、麻木,常常容易导致早期的创面病变不易察觉而加重。天气寒冷又会使肢体的末梢循环不良,糖尿病足溃疡创面得不到及时的营养支持而导致愈合减缓。所以,及早发现、明确诊断、规范治疗至关重要。糖尿病患者要在积极进行饮食调节和降糖治疗的前提下,保护好自己的双脚。常见的外伤多由修剪指甲、鞋袜挤脚、脚气发作等引起。

糖尿病患者泡脚的注意事项

如果你腿脚感觉冷,则是由于血管闭塞,泡脚时可以用点活血的药材;如果是神经病变则会感到双脚麻木、刺痛,则可以用些药,增加神经营养。

专家提醒,要泡脚,水温不要过高,切勿烫伤。此外,每天用温水和中性肥皂盒温水洗脚,注意洗净趾缝。趾甲前端应剪平错光,防止其向皮肤内生长。

糖友秋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进行适当的运动,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散步、快步、原地踏步、提脚跟-脚尖运动、弯膝-下蹲运动、甩腿运动等运动,每次30min。运动时以不感觉足部疼痛为宜,尽可能做到定时、定量,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预防足部病变。

2、平时注意抬高患肢,尤其是睡眠时更应注意下肢体位,确保下肢血液运行畅通无阻,利于下肢代谢产物的及时排除。秋冬季节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要注意保暖,保证足部血液循环。避免长期暴露于寒冷或潮湿环境。

3、鞋应该选择轻巧、柔软、透气性好,鞋尖宽大鞋头距足趾有一定距离,不挤压脚趾,大小合适能够系带的平跟厚底鞋。穿鞋前应检查是否有小沙粒等异物,以免伤及足部皮肤。新鞋不可一次穿得太久,初穿时应先试穿半小时,以后逐步增加穿用时间,使脚部慢慢适应新鞋。

专家提醒,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要每天检查足和下肢,看看足趾间、足底是否有创伤、发红、感染、磨损、流液、肿胀和擦伤。如不能看见自己的足底,可以使用一面镜子或请别人帮忙。发生足部外伤或感染时,应及早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秋冬季注意足部保暖

预防糖尿病足,糖友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治疗足部溃疡、感染外,冬季还应注意足部保暖,可穿羊毛袜,皮肤干燥可涂些羊毛脂。详细>>

下肢溃疡小心糖尿病足病? 糖尿病足要怎么预防?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是要特别注意腿部的护理的,如果稍微一不注意,就会引发糖尿病足。因此,有人提出疑问,如果下肢出现溃疡也……详细>>

糖尿病足治疗不及时可导致下肢坏死

老人们血液循环不好,容易有手脚发凉的情况。但是,如果糖尿病病人一只脚凉,另一只脚不凉,则要留心是否患上糖尿病足。详细>>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下肢有这些症状多数是并发糖尿病足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如果患者的血糖长期控制不稳定就极其容易引发并发症,它会让患者身体的器官以及细胞受到损伤,严重还会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