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诊断两步走

2014-10-23 15:06:5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研究院(NIH) 发布妊娠期糖尿病(GDM)诊断声明,建议诊断GDM 仍需分两步走: 先做50g 葡萄糖负荷试验进行初步筛查,即口服50g 葡萄糖,1h 后抽血化验血糖,若血糖水平≥ 7.8 mmol/L 为异常;异常者需进一步行100g 糖耐量试验(OGTT)进行确诊(我国采用75g OGTT),分别测定空腹血糖(FBG)、负荷后1h、2h 和3h 血糖水平,两项或两项以上异常即可确诊为GDM。

有关GDM 诊断方法,美国妇产科医师学院和美国国立糖尿病数据工作组建议用两步诊断法,而国际糖尿病与妊娠研究组和世界卫生组织则推行一步诊断法(表1)。一步诊断法诊断界值:FBG 水平5.1 mmol/L, 妊娠24~28 周75g OGTT 服糖后1h 血糖10.0 mmol/L、2 h 血糖8.5mmol/L,不再检测3h 血糖,血糖值超过上述任一指标即可诊断为GDM。

我国卫生部于2011 年12 月1 日正式实施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行业标准”也纳入了GDM一步诊断法,同时说明“一步法适用于有GDM 高危因素的孕妇或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在我国这一标准中,GDM 诊断两步法又分为两种方法:(1)第一步若FPG ≥ 5.1 mmol/L 诊断GDM,若FPG ≥ 4.4 mmol/L但<5.l mmoI/L 则行75g OGTT(空腹及负荷后1h 和2h 血糖界值同一步诊断法),结果异常者则诊断为GDM;(2) 第一步进行50g 葡萄糖负荷试验,结果异常者进行第二步,若血糖≥ 11.1 mmol/L 即测FPG,FPG异常则诊断GDM;如FPG 结果正常,尽早行75 g OGTT。

NIH 指出,GDM 两步诊断法本意并非用来诊断GDM,而意在确定未来的糖尿病高危女性。根据两步诊断法,美国5%~6% 孕妇诊断为GDM,而一步诊断法可将这一比例升高至15%~20%。

至于这些被“额外”诊断为GDM 的孕妇是否能从中获益,目前尚不清楚。但明确的是,医疗费用明显增加,有研究显示,全美的相关医疗费用从6.36 亿美元增至20 亿。此外,诊断为GDM 的孕妇会产生焦虑情绪,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低血糖风险增加,剖宫产的概率也增大。目前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两步诊断法可改善妊娠结局,而一步诊断法尚无类似的证据。

在回应NIH 的这一声明时指出,美国妇产科医师学院建议继续遵循两步诊断法,同时强调在对诊断标准作出变化前应考虑执行这些检查手段所需的资源。然而,美国糖尿病学会的态度却与美国妇产科医师学院相反。美国糖尿病学会发言人认为,一步诊断法的证据来自于HAPO 研究,该研究显示,即便孕妇血糖水平仅轻度升高,孕妇和新生儿预后不良的风险显著升高。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治疗三步走

然而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很多准妈妈都有着自己的顾虑。一方面害怕自己的病情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另一方面又会担心若是自己进行治疗,药物……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与诊断治疗

孕妇在怀孕期间会遇到一些健康问题,妊娠期糖尿病也是其中之一,为什么妊娠期会得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会有哪些症状,如何治疗妊娠期糖尿病,接下……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