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4-10-27 09:21: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30%的糖尿病患者7年后将发展成为糖尿病肾病。在我国,20%的血透病人是因为糖尿病肾病导致的尿毒症,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更是高达50%。

糖友应警惕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在美国每年进入血液透析的患者中,50%的人为糖尿病肾病。肾病不仅会加重糖尿病患者原有的病情,还会引起或加重 心、脑、眼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然而,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它的危害性,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糖尿病会损害肾脏,等到出现严重浮肿、泡沫尿时才就医,错失控制时机。

高血糖或血糖波动大是糖尿病肾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此外,糖尿病常合并高血压也是本病的重要促发因素。其他诸如吸烟、反复泌尿系感染、脂代谢异常等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易发因素。

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一般没有浮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3克时,浮肿就会出现。随着病情进行性加重,浮肿加重并出现,是预后不良的征象。糖尿病性肾病患者蛋白尿的严重程度多呈进行性发展,直至出现肾病综合征。高血压在糖尿病性肾病患者中常见。严重的肾病多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能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恶化。故有效的控制高血压是十分重要的。有明显肾功能衰竭的糖尿病病人,可有轻度至中度的贫血。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严格的血糖控制可以防止或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发展,减少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入对早期肾病及肾功能不全的治疗均有利。抗高血压治疗可延缓肾脏滤过功能下降的速度。多种治疗指南中均推荐选用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ARB)类药物对糖尿病肾病进行治疗,这类药物出可降低血压外,还可以减轻尿微量白蛋白的排泄。

美国糖尿病协会告诫初诊糖尿病病人,至少每年筛查一次微量尿白蛋白。有5年以上糖尿病病史,视力下降、四肢发凉等微循环障碍,血压升高的糖尿病病人,至少3个月进行一次微量尿白蛋白检测。如果有水肿或普通尿常规检查到尿蛋白,糖尿病肾病若发展到第四期,属于控制阶段,虽不可逆转,及时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延缓尿毒症的发生。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病,出现肾衰竭和尿毒症,只能依靠透析、换肾来维持生命。

另外,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控制需要综合手段,联合用药。在正确使用降糖药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保护和修复血管,稳定血压,调节血脂,从根本上修复受损的肾脏。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血糖控制正常,人体脏器就不会受到损伤的认识是错误的。目前专家的观点是,10年或10年以上的糖友,其他脏器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只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