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这样喝茶降低糖尿病危险

2014-10-28 09:21: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可以喝茶吗?喝茶会让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吗?糖尿病人适合喝哪种茶呢?这些困扰着糖尿病人的茶问题,或许会给他们一丝惊喜。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每天至少喝4杯茶可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然而,每天喝茶1—3杯似乎起不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每天喝茶养生是中国人流传了几年的传统。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每天至少喝4杯茶可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为了揭开喝茶与糖尿病之间的奥秘,杜塞尔多夫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科学家对欧洲人口展开了大规模的相关研究。

新研究负责人赫里斯蒂安·赫德博士表示,早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肥胖症是2型糖尿病的一大风险因素,但是饮茶等饮食习惯也会直接影响到糖尿病的发病率。赫德博士分析指出,喝茶之所以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是因为喝茶能影响葡萄糖代谢,防止葡萄糖水平升高,同时还可以防止自由基破坏,保护β细胞。喝茶的这些好处与茶叶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不无关系。

该研究涉及8个欧洲国家的26个研究中心,参试者包括12403名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数千名非糖尿病患者。调查显示,欧洲各国饮茶习惯从西班牙人的从不喝茶到英国人的4杯/天不等。结果发现,“喝茶降低糖尿病危险”在每天喝茶最多的人群中体现最明显。每天喝4杯红茶可使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20%。然而,每天喝茶1—3杯似乎起不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糖尿病人能喝什么茶

1、绿茶

儿茶素是绿茶的涩味成分,可以防止血管的氧化,有效预防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儿茶素还能减缓肠内糖类的吸收,抑制餐后血糖值的快速上升。

降糖吃法

用绿茶和菊花泡茶,不仅能疏风散热、养肝明目,还能抑制血糖上升。

对并发症的益处

绿茶中含有儿茶素,抗氧化作用较强,能减缓肠内糖类的吸收,抑制餐后血糖上升,还可以防止血压和血管的氧化,有效预防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

绿茶还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对降血压、降血脂、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预防感冒有益处。

糖尿病人喝什么茶好

2、红茶

红茶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具有促进人体产生胰岛素的功效,可以辅助控制血糖水平,帮助糖尿病患者保持血糖的稳定。

降糖吃法

在红茶中加入柠檬,有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作用。

对并发症的益处

女性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每天饮用一小杯红茶,能够有效强壮骨骼。

红茶中的儿茶素在发酵过程中大多变成茶黄素、茶红素以及分子量更大的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这使红茶具有抗癌、抗心血管病等作用。

糖尿病人喝什么茶好

3、石榴茶

石榴茶主要是由石榴皮和叶制成的饮品,石榴叶中含有丰富的铬,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异常者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血脂,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降糖吃法

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饮用袋装石榴茶1~2袋。

对并发症的益处

石榴叶能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同时具有耐缺氧,迅速解除疲劳的效果。

石榴皮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具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根据口味选择合适的茶,不仅愉悦嘴巴,还对降糖控糖很有帮助哦。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推荐四种茶

很多人喜欢喝茶,我国也是一个喝茶大国。有研究指出,喝茶能够预防糖尿病,这种说法科学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人喝茶好 特别是这5种茶!

茶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饮品,很多人在无聊或者是工作的时候都会备上一杯茶,不仅解渴,还有一定的营养功效。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日常喝茶……详细>>

糖尿病患者也可喝茶 盘点七种消渴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我们的居家必备品,很多人喜欢喝茶,在选择茶叶上也颇有讲究。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吗?喝什么茶对身体好呢?详细>>

糖尿病能喝茶吗

糖尿病能喝茶吗?很多人都知道茶道是中国古时就流传下来的习惯,因此茶成了现代人喜欢的饮品,茶不仅是有着提神作用,更有调节生理、预防心脏疾病……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茶?多喝这三种茶血糖降得非常快!

茶自古以来就被中华人民视为珍宝,喝茶也是我们一直传下来的习惯,甚至很多外国人也喜欢上了喝茶。不过,对于糖尿病友来说,到底能不能喝茶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