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须知的食物热量计算方法

2014-11-1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的细胞代谢作用的缺陷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的综合征。因此饮食的营养平衡,不过度摄入热量是糖尿病患者首先应遵守的原则。那么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多少热量最佳呢?应该如何计算自己每日摄入的热量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解。

糖尿病病人吃多少如何算?

人胖瘦不同,食量也不尽相同。判断胖瘦之前先看标准体重,其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若患者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为肥胖,低于标准体重20%则为消瘦。

一般来讲,劳动强度决定糖尿病患者吃多少。想控制好血糖先要控制好每天饮食的总热量,糖尿病患者每日所需的总热量=每日每千克体重所需热量(千卡)×标准体重(千克)。

不同劳动强度的热量需求标准也不相同,轻体力劳动者如秘书、打字员、会计等,每日每千克体重所需热量为30千卡;中体力劳动者如油漆工、电焊工、采油工等,为35千卡;重体力劳动者如搬运工、建筑工、农田劳动者等,为40千卡。肥胖者每日每千克体重所需热量在其劳动强度所需的基础上减少5千卡;消瘦者则增加5千卡;而患者在生病卧床时,则减为25千卡。

另外,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一定要作为加餐来吃,水果的热量要计算进全天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中去,不应额外增加这部分能量,避免总热量超标导致血糖升高

适合糖尿病人的几个食谱

1、口蘑烧白菜

主料:口蘑5克、白菜250克。

佐料:酱油10克,盐4克,植物油10克,白糖2克。

制作方法:温水浸泡口蘑,去蒂清洗干净,将第一次浸泡的水留用。将白菜洗干净后切成寸段。放入油锅中熬热后,下白菜煸至半熟,再加入口蘑、酱油、盐、糖,并加入口蘑汤,盖上锅盖,烧至入味即成。

2、素炒小萝卜

主料:小萝卜200克。

佐料:香菜、青蒜各10克,植物油9克,酱油10克,盐5克,葱、姜各2克。制作方法:将萝卜清洗干净后切成滚刀块。待油锅烧热后,放入萝卜煸炒几下,然后放入各种佐料,加入少量的温水,盖上锅盖烧热。起锅时撒上香菜和青蒜。

3、山药南瓜粥

材料:粳米50克,山药30克,南瓜30克,盐2克。

做法:

1、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2、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

3、南瓜洗净,切成小丁。

4、锅内注入600毫升冷水,将粳米下锅,用旺火煮沸。

5、然后放入山药、南瓜,然后改小火继续煮。

6、待米烂粥稠时下盐调味即可。

4、百合炒

材料:百合50克,里脊片50克,鸡蛋一个,盐、淀粉适量。

做法:

1、用盐、蛋清、湿淀粉与百合拌和。

2、同入油锅翻炒至热,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即成。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来指导你的饮食和热量计算方法

在这里,我们将介绍一些糖尿病饮食的基本原则,更重要的是你能在日常生活中执行这些原则,许多轻型的糖尿病只需恰当包含管理配合适当运动锻炼,即……详细>>

糖尿病饮食健康教育处方:每日摄取热量计算方法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糖尿病专科护士、副主任护师周佩如指出,糖尿病人没有不能吃的食物,关键是要控制总热量、保持营养合理、注……详细>>

糖尿病人饭量计算方法

每天主食的量是根据你个人的情况计算出来的,而不是2两主食。而且,这个二两是熟食,不是食材,否则你可以看看二两米能煮多大一碗饭!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热量?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除了少摄取糖外,对于热量的摄取也要控制好,如果在平时摄取过多的热量,就容易让血糖失去控制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