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乳制品可以降低患糖尿病危险

2014-11-07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会导致糖尿病吗?糖尿病患者都对饮食十分控制,对牛奶更是有种恐惧。但是目前这种恐惧被认为过于放大,实际上,乳制品还会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在奥地利举办的欧洲糖尿病学会上,一项研究结果发布显示,多吃黄油、奶酪、牛奶、酸奶等脂肪含量较多的乳制品的人,比吃得少的人患2 型糖尿病的风险低23%。

研究团队针对居住在瑞典的男女共26930 人(女性60%,年龄45~74 岁)进行了相关饮食调查,根据乳制品与肉的摄入量将研究对象分为五组并进行为期14 年的跟踪调查,比较了饮食量最多及最少两组患糖尿病的风险。在本次研究中,被归类于高脂肪乳制品的食材分别有含脂肪28%以上的乳酪,含脂肪40% 以上的生奶油,含脂肪3%以上的牛奶及酸奶。

最终,研究对象中有2860 人患糖尿病(10.6%),吃高脂肪乳制品最多的小组糖尿病发病风险比吃得最少的一组低23%。根据食材的不同,吃生奶油多的小组比少的小组糖尿病发病风险低15%,而食用酸奶与奶酪等的则低20%。但进食低脂肪乳制品的人群尽管糖尿病发病风险未有上升,但乳制品中的脂肪与糖尿病发病风险之间未见关联。

多吃富含动物性饱和脂肪酸的乳制品反而可能预防糖尿病。但该项研究的研究者、瑞典隆德大学糖尿病中心同时也指出:“该项研究并不推荐人们无限量地进食富含脂肪的乳制品。”

另外,乳制品摄入最高的人,患胰岛素耐受综合症的可能性要远远低于那些乳制品摄入不多或从不摄入乳制品的同龄人。为了评估摄食乳制品对胰岛素耐受综合症的影响,波士顿儿童医学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3157名18至30岁的体重超重者进行了研究。这些人在实验开始时尚未达到肥胖的程度,也没有表现出任何Ⅱ型糖尿病的症状。10年后发现,无论是白人还是黑人,与那些每天摄食乳制品仅两次的自愿者相比,摄食五次者患胰岛素耐受综合症的危险都减少了70%以上。

再说“牛奶会导致糖尿病”,这说法倒不是没有影子,只不过,仅限于一岁以内的婴儿。婴儿从出生开始吃母乳,1岁之内不接触奶粉和牛奶,那么孩子以后患多种疾病的风险都比奶粉喂养儿小,包括过敏性疾病、高血压、I型糖尿病、婴幼儿白血病等;而牛奶中的一种蛋白质成分可能增加患I型糖尿病的风险。所以母乳喂养永远是最佳选择,只有在客观原因无法母乳喂养情况下,才求助于婴儿奶粉,无论是牛奶还是羊奶做的婴儿奶粉。

不过,对于成年人来说,研究证据肯定,在同样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入情况下,奶制品反而是与肥胖和II型糖尿病风险有负相关的。从2000年至今,多项动物研究和人类研究证明,在同样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入量下,钙和乳制品摄入量多,则相对不易发生肥胖。也就是说,对成年人而言,在食物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适量摄入乳制品,有利于预防肥胖。近年来又有大批研究证明,摄入奶制品对糖尿病预防有帮助。

一项美国研究跟踪了37183名受访者10年后发现,日常膳食中吃较多的低脂乳制品,有利于中老年妇女降低II型糖尿病的危险。另一项美国研究对82076名绝经女性跟踪8年,也发现低脂乳制品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而且越是在超重肥胖的女性当中,这种效果就越明显。有美国调查发现,那些自己感觉乳糖不耐受,从来不吃乳制品的人当中,诊断出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比例高于日常消费乳制品的人。甚至康奈尔大学研究者发现,青少年时期摄入乳制品最多的女孩子,在人到中年之后的糖尿病危险最小,患病机会比当年不吃乳制品的女子低38%,而从青春期直到中年一直吃乳制品较多的女子,患上糖尿病的比例最低。

不过,对于各种不同的乳制品类型哪个更有效的问题,研究结果并不一致。美国研究发现酸奶的效果特别好,低脂牛奶也有效,而高脂肪的奶酪类产品没有效果;一项对3417名男女跟踪7年的法国研究,发现除了奶酪之外其他乳制品都对血糖控制和体重控制有益;而对欧洲几项研究进行的汇总分析,发现酸奶加奶酪的吃法对预防糖尿病最有帮助。

以上研究,改变你对乳制品和糖尿病的看法了吗?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喝茶降低糖尿病危险

糖尿病人可以喝茶吗?喝茶会让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吗?糖尿病人适合喝哪种茶呢?这些困扰着糖尿病人的茶问题,或许会给他们一丝惊喜。详细>>

吃奶酪可使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

奶酪富含饱和脂肪,容易使人发胖。一般人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奶酪,怕血糖值升高。但最近有研究称,奶酪可以帮助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那么,这……详细>>

每天至少喝4杯茶可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每天至少喝4杯茶可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然而,每天喝茶1—3杯似乎起不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详细>>

运动可降低孕期糖尿病危险 预防妊娠糖尿病有3招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孕妈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孕期糖尿病,如何……详细>>

熬夜不睡觉 大大增加患糖尿病危险

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让很多白领变成熬夜族。这样的劳累并没有让他们消瘦,反而变成了肥胖的“夜猫子”,还加大了患糖尿病的危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