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友服用二甲双胍可延长寿命

2014-11-06 09:22:41      家庭医生在线

二甲双胍是一种降血糖药物。血糖的有效控制对于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生微血管并发症,如中风和冠状动脉疾病,非常重要。在最初阶段,病人可以通过饮食和锻炼来达到降糖目的,但对大多数发病患者来说,服用降糖药物则是必须的。

服用二甲双胍可延长寿命

一项研究指出,长期服用一种名为二甲双胍的抗糖尿病药物可显著延长II型糖尿病患者的寿命,他们有可能比非糖尿病患者活的更久,而该种药物对非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也有益处。

研究人员表示,二甲双胍这种便宜的广谱抗糖尿病药物不仅会给II型糖尿病患者带来好处,而且也会给II型糖尿病患者甚至非糖尿病的患者带来有益影响。卡迪夫大学领导该项研究的克莱格·柯里教授说:“二甲双胍具有抗癌作用,也可帮助人们抵御心血管病的侵扰。这种药物还能够减小糖尿病高风险人群的发病几率,其降风险效果可达三分之一。”他强调,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服用该药的II型糖尿病患者就可以高枕无忧,他们的病情仍然会有所发展,需要进行更加积极的治疗。平均来说,糖尿病人的预期寿命会减少8年左右,而延长寿命最好的方法则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适当锻炼,避免过度肥胖。

关于二甲双胍六个说法

1、“应用二甲双胍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二甲双胍是第一个被证明能预防糖尿病或延缓糖尿病发生的药物。有研究证实,通过二甲双胍干预治疗,10年内糖尿病的发生率下降了18%,但另一个生活方式干预组下降了34%,如果二者结合起来会怎么样?想想看,你懂的!

2、“二甲双胍的主要作用机制是抑制肝脏糖异生”

当然,二甲双胍的降糖机制远不止这个。其实说白了,医生并不完全清楚二甲双胍确切的作用机理。2014年5月的《Nature》杂志刚刚发表了一篇探讨其机制的文章,找到了肝脏线粒体磷酸甘油脱氢酶这个抑制作用靶点。还有太多的空白,等待大家去探索。

3、“二甲双胍常引起胃肠道反应”

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绝大多数发生于用药的前10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多数患者会逐渐耐受或症状消失。“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这是减少治疗初期不良反应的有效方法。

4、“二甲双胍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可引起维生素B12水平的下降,建议对于这部分人群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5、“二甲双胍要按量服用”

目前大部分患者的二甲双胍服用剂量是偏低的。一般而言,最小推荐剂量是500mg/日、最大推荐剂量2550mg/日、最佳有效剂量2000mg/日。剂量调整原则为“小剂量起始,逐渐加量”。

6、“除了控制血糖,二甲双胍还有许多其它作用”

二甲双胍已被证实的、确切的额外益处包括:心血管保护作用、改善血脂、改善脂肪肝(非酒精性)、肿瘤抑制作用、和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等。再次强调:没有减肥作用。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安全服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容易出于波动状态,一般会使用二甲双胍片来达到降糖目的。糖友在使用二甲双胍片时要注意用药安全。详细>>

糖友服用二甲双胍时不要喝酸奶

2型糖尿病患者喝酸奶可以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还是暂时把酸奶从日常饮食中拿掉,因为服药期间它有可能使体内乳酸堆积,导致……详细>>

消瘦糖友慎用二甲双胍

但是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会越吃越瘦。应当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节制饮食,瘦的……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 要补点维生素B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药,尤其多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后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但很多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