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糖尿病没那么可怕 管住嘴迈开腿远离“三高”

2014-11-07 09:00:0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吃饭选油香的,出门开汽车,业余玩电子产品……吃得丰富,运动更少,肥胖的人多了,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高了。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病人一亿多,40岁以上的成年人,糖代谢异常约一半。

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密不可分

糖尿病最主要的合并症是大血管病症、微血管病症。大血管包括脑部血管、心脏血管、四肢大血管等,微血管有眼底的血管、肾小球的血管。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四肢末端麻木等,最严重的后果是心肌梗死、肾脏透析、失明、足部坏疽等。另外,糖尿病患者容易表现为代谢综合征,经常表现为血糖不稳定,血脂异常、高血压、腹围明显偏大。

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病患者中,60%~70%有糖代谢异常,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密不可分,防治糖尿病的关键是减少和延迟这些糖尿病并发症。

管好“三高”危险因素

医生在做糖尿病普查的过程中发现,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要筛查糖尿病,最好查餐后血糖,因为调查发现,糖尿病最早期容易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症状。

要诊断糖尿病,可以通过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来判断。

首先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低于5.6毫摩尔/升是正常,一旦高过5.6毫摩尔/升,就要查餐后血糖。查餐后血糖最标准的方法就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喝75克葡萄糖糖水,在2小时之后查血糖,不超过7.8毫摩尔/升为正常,超过7.8毫摩尔/升就要提高警惕。目前认为,餐后血糖为7.8~11.1毫摩尔/升,或空腹血糖为6.1~7.0毫摩尔/升之间属于糖尿病前期。虽说糖尿病不能最终治愈,但在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这一过程。因此,早期诊断十分重要。

除血糖以外,糖尿病患者应每月测一次血压、每3个月查一次血脂等。英国的研究显示,严格控制上述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的合并症风险可减少1/4。

管住嘴:蔬果占1/2,蛋白质占1/4,谷薯类占1/4

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糖尿病患者在吃饭时要关注升糖指数。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有烙饼、油条、糯米粥、土豆泥、南瓜、胡萝卜、西瓜等。另外,也应注意饮食搭配,如果把一顿饭的总量比作1,主食应占1/4,蛋白质占1/4,蔬菜、水果占1/2。这样可以保证餐后血糖不会太高,有利于减轻胰岛负担,还有利于减肥,预防和治疗并发症。

主食占1/4。第一,主食控制量。早晨吃主食1两,中午和晚上各2两。第二,饭菜莫太烂软。第三,吃饭要细嚼慢咽。第四,注意饮食顺序。吃饭时,应先吃青菜、喝汤,最后吃主食。第五,谷类、粗粮、细粮搭着吃。粗粮可以减少人体的摄取量,所以,糖尿病病人应多吃粗粮。

蛋白质占1/4。含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有鸡蛋、肉、鱼、豆腐、牛奶等。早饭可以吃1个鸡蛋,午饭不吃鸡蛋。肉不要超过鸡蛋的大小,如果吃鱼的话可以稍微大一点儿,吃豆腐可以更大一点儿,喝牛奶可以更多一些。跟植物蛋白相比,动物蛋白跟人类相近,可以很好地被吸收利用,但也不宜多吃。

蔬菜、水果占1/2。蔬菜一定要少放油,最好凉拌或用水煮。生吃蔬果也最好在两餐之间,西红柿最佳,也可以吃一些火龙果、猕猴桃、苹果,比较甜的水果要少吃。

迈开腿:每周5天、每次运动30分钟

如果已经做了饮食控制,再适当进行运动,可以降血糖、降血脂,还可以改善心脏功能,而且使心理状态、身体状态更健康。运动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是因为运动减少了发生心脑血管的危险因素,并不是可以治疗中风、心肌梗死。

但是,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年龄大的患者站着就好;糖尿病患者如果跑不动,就走。心肌梗死患者、肥胖者不要勉强运动,因为心脏的负荷太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糖尿病患者在饥饿时不要运动,因为一旦出现低血糖可造成猝死。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每周有3次强度稍微大一点儿的运动,也可以练瑜伽。总体来说,每周运动5天,每次运动30分钟是最基本的要求。

其实,只要把身体的全面管理当成一个工作来做,控制高危因素,管住嘴,迈开腿,糖尿病并不可怕。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糖尿病谨记“管住嘴、迈开腿”

糖尿病患者一般的基础治疗也是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在此基础上,若血糖控制不理想,才会联合口服降糖药以致胰岛素治疗。但不管是否用药,生活方式……详细>>

管住嘴、迈开腿?糖友谨记6字“箴言”!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重中之重,只要稳定好血糖,就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降低死亡风险。不过,降血糖也不能矫枉过正,以免发生低血糖而损害中枢……详细>>

糖友“管住嘴、迈开腿”

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近八旬却依然精神矍铄,在漫长的抗糖征途上他始终活跃在健康的舞台上,他就是汤淼鑫老人,也许他的经历很普通,也许他的方法很……详细>>

饮食调理不可缺 预防糖尿病需管住嘴

糖尿病是生活中非常多见的疾病,而且如今患上该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这跟人们饮食方式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需要从饮食方面……详细>>

三班倒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预防需管住嘴迈开腿

吃饭选油香的,出门开汽车,业余玩电子产品……吃得丰富,运动更少,肥胖的人多了,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高了。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