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注意!糖尿病早期症状并非只有“三多一少”

2014-11-0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自我感觉很健康,对于一些身体的变化总是疏于关心和管理。比如体重下降觉得是健康,老年了不肥胖便是好的。还以为只要不是尿得多、吃得多、喝得多,应该不是糖尿病,这样子的认知反而忽略了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只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其实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三多一少”症状,但是糖尿病的危害却是同样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身体的表现都源自于内部系统的运作,一旦身体发生异常的不适表现,则应该引起相关重视。

糖尿病早期信号

1、吃饱就困。表明你的饮食结构有缺陷,长期吃下去易得糖尿病。

专家建议:多摄入复杂碳水化合物,如燕麦、玉米、糙米等全谷食物,各种蔬菜、水果等。

2、薯片上瘾。此类食物进入体内消化速度快,容易导致血糖紊乱。长期食用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专家建议:不妨来把坚果,喝杯酸奶,吃根香蕉、黄瓜等取代这些垃圾食品。

3、体重超标。九成糖尿病前期患者都有体重超标。

专家建议:体重减轻5%~7%,可预防或推迟60%的糖尿病。

4、苹果身材。苹果型身材(腰部更粗)人群内脏脂肪更多,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前期危险更大。此外,腹部脂肪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危险,这些都是糖尿病的风险因素。

专家建议:控制饮食、定期锻炼、三餐定时和睡眠充足是保持正常身材的关键。

5、血压偏高。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病6年后约有40%的人患上糖尿病。

专家建议:少吃咸菜、加工及腌制食品,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和增加运动量,把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

糖尿病早期症状如何自查

1、手足麻木十糖尿病早期症状的反应。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经炎,出现手足麻木、疼痛以及烧灼感等,也有的人会产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觉。在糖尿病的晚期末梢神经炎的发病率就更高。

2、糖尿病早期症状还表现在“三多一少”:食量明显增加,而体重下降。伴多饮多尿的。

3、排尿困难:男性糖尿病患者出现排尿困难者约为21.7%。因此,中老年人若发生排尿困难,除前列腺肥大外,应考虑糖尿病的可能。

4、反复感染。常见胆道、尿道、肺部、皮肤等部位感染,表现为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据统计,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概率比正常人高3~5倍。糖尿病伴发胆囊炎的发病率甚高,而且可不伴有胆石症,有时胆囊会发生坏疽及穿孔。

5、皮肤瘙痒。也是糖尿病早期症状的重要信号。糖尿病引起的皮肤瘙痒,往往使人难以入睡,特别是女性阴部瘙痒更为严重。

6、上体肥胖。上体肥胖是指腰围与臀围之比大于0.7-0.85,特别是发生在女性身上的上体肥胖,该人群的糖耐量测试异常者高达60%。因此,有专家认为这种上体肥胖的体型可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一项指征。

糖尿病早期症状往往很容易被我们忽视,因此应该多注意以上信号,做好预防。

7、萎型舌炎。指的是舌体的中央部位乳头萎缩表现为局部一块无舌苔覆盖的萎形缺损区,在糖尿病人群中其发生率高达62%。从中医角度,这种台苔属于地图舌,往往是阴虚的表现,即中医的“消渴”。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症状 不仅是三多一少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三多一少

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可以概括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但是不同类型、不同病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有轻重不同的症状,轻者可以毫……详细>>

预防糖尿病也有“三多一少”

不少糖友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病症就是“三多一少”,但你知道吗?预防糖尿病也有“三多一少”。那么,预防糖尿病有哪“三多一少”呢?听听专家怎么……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预防糖尿病也该“三多一少”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或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但如果放任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