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吸烟喝酒会升高患2型糖尿病危险

2014-11-22 06:51: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少抽烟少喝酒,抽烟喝酒对人体有许多不好的影响,还有研究发现抽烟喝酒会升高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下面让小编为你介绍抽烟喝酒与患糖尿病的风险之间的关系。

吸烟的人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吸烟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包括主动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且吸二手烟越多,患病的几率越大,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糖尿病医疗》(Diabetes Care)杂志上。另外研究还表明前吸烟者2型糖尿病危险最高,并与吸烟量相关。

香烟的烟雾和烟油中除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氰氢酸、苯本吡等致癌物质外,还含烟碱,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而肾上腺素是一种兴奋交感神经,并升高血糖的激素,使血糖波动,对病人不利。另外,吸烟会使血管收缩,使糖尿病病人血管内壁不光滑,血糖粘度增大,阻塞血管的机会进一步加大而引起脑梗塞、心绞痛或心肌梗塞,阻塞肾脏和眼底血管加重糖尿病,肾病或造成视力障碍。

瘦子常喝酒患糖尿病风险大

日本的研究人员对3万名成年人进行了为期十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较瘦的男人随着饮酒量的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也会随之增加。

重指数(BMI)数值在22以下的较瘦男性,如果每天的酒精摄入量(酒精量g=饮酒量ml×酒精含量%×0.8g/ml)在23—46克,那么他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要比不喝酒的人高1.9倍;如果每天的酒精摄入量超过了46克,那么患上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会比不喝酒的人高2.9倍。

此外,酒精也会阻碍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专家表示,酒精对胰岛素的抑制作用可以从三个方面体现。首先人如果长期摄入酒精,酒精会对胰岛细胞产生氧化应激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胰岛细胞在酒精作用下容易坏死。胰岛素的分泌量和质量都会受到影响。胰岛素中含有降血糖的酶,在正常情况下具有较高的活性,其降血糖的效果就最好。但是,这些酶如果长期处在酒精环境下,其生物活性就会因为被抑制而大大降低,使得胰岛素降低血糖的作用不能完全发挥出来,长此以往,容易引起人体内的糖代谢出现异常。另外一方面,长期酒精的摄入会引起肝脏代谢的相关问题,如出现酒精性肝硬化的人,其糖的代谢就会不正常,进而影响胰岛,引起胰岛功能紊乱。

因此,胰岛素分泌少的瘦子长期喝酒,确实容易患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对2型糖尿病危害大

吸烟者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而且同样有许许多多糖尿病患者在吸烟,那吸烟是否会加快或加重糖尿病呢?会使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升高吗? 详细>>

吃奶酪可使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

奶酪富含饱和脂肪,容易使人发胖。一般人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奶酪,怕血糖值升高。但最近有研究称,奶酪可以帮助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那么,这……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大 糖友需留心感染

近年来糖尿病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的“天敌”,这种说法并不夸张,几乎六成以上的中老年人都长期遭受着这种疾病的折磨。要知道糖尿病虽然在短期内没有……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 日常需注意这些

2型糖尿病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2型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日常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