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妈妈微心得:邂逅那0.09mmol/L的甜蜜

2014-11-12 16:16:56    作者:黄福儿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广医三院糖妈妈俱乐部为了让患妊娠期糖尿病的糖妈妈们一起分享经验、互相鼓励,举办了有奖征文的活动,这篇文章就是其中优秀的文章之一。

妊娠糖尿病抗糖经验分享:

甜蜜是什么?

是亚当与夏娃之间的禁果的味道?是恋人之间亲密无间的味道?是母亲与孩子呢喃燕语时候的味道?

我邂逅过一种甜蜜的味道,里面陈杂着亲情、爱情、人情、世故等情愫,只是,这份甜蜜,超出了0.09mmol/L。

“妊娠糖尿病,就是因为妊娠怀孕才引起的糖尿病嘛,不怕的,一生完孩子就会没有了……”

“坐月子就是要吃姜炒饭、姜酒鸡、姜醋的,不吃怎么行……”

“你什么都说不吃,小孩子吃你的奶都没有营养,体质肯定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如此这般的话语,仍仿佛萦绕于耳,如刀般刺痛我心。

2014年5月29日15点19分,我的小宝贝在广医三院李映桃主任的帮助下顺利出生,母女平安。于是,我也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坐月子”。

人生如一场戏。

小宝贝的诞生,家庭成员中的各种关系似乎突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每个人与小宝贝之间都有了直接的枢纽。这,注定将要上演生命中一场复杂的戏剧。

跟普通产妇的“坐月子”不一样,我这位妊娠糖尿病的糖妈妈,总有诸多禁忌:不能吃甜的、不能太咸、不能高热量……于是,在尿片堆、婴儿衣服堆与婴儿的哭闹声中,我的麻烦“月子餐”成为了家庭矛盾升级的燃料。

“你现在饿不饿?”姑妈摸着我的肩膀问道。

我点点头:“饿极了,早上7点到现在12点多,没吃过东西了。”

家婆哭喊着叫冤:“不是我不煮给她吃,是我煮什么,她都不肯吃!我根本不知道她想吃什么!小米粥是绝对不会再煮的了!吃了有啥营养,宝宝怎么够奶水喝的!”

晕厥与饥饿中,我想起了由出院到回家这段日子的一幕幕:爆炒豆角,10.9mmol/L;油盐鸡,9.2mmol/L;排骨,8.3mmol/L……虽然我深悟多油多盐的饮食不适合我们糖妈妈,但坐月子的我,却无能为力。当我把血糖仪拿给老爷看时,他说:“糖尿病人多的是,为什么你那么怕死?”

我只想说,只是我太在乎了,在乎自己的身体健康,在乎我最好的朋友——产科三科糖糖护理团队在我人生中这段怀孕时光里帮我调理血糖的这段艰辛历程,在乎我这能产后甩糖的42天。所以,我哭了,默默地,在深夜中喂着奶时。

回想起出院前一天在广医三院产科三区拆线时,李映桃主任还不忘叮嘱我:“记住,产后还需要继续控制好血糖,饮食调理,努力把糖尿病甩掉,不要枉费了你自己与我们糖糖护理团队孕期里一路的坚持哦!”往事随影,此刻的我是如此心酸与自责!

后来,在满月时,母亲过来照顾我。

母亲说:“为什么你家老爷把一大锅汤水放在桌面上?”

“妈,那是煲给我喝的催乳汤。”

母亲疑惑:“这一煲的,今天能喝得完吗?该不会每喝一次,就加热一次,喝不完的留着隔夜,明天又热着给你喝的吧?”

这时,月子里从未参与厨房工作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月子里喝的这些汤水是如此而来的。只是迟了,太迟了,距离产后复查的日子只剩下12天。我想说,糖糖护理团队,无知的我对不起你们,我辜负了你们孕期帮我的调理。

果不其然,产后复查的结果出来了:餐后两小时的血糖,13.13mmol/L。“你的尿酸600多,血糖值已经达到糖尿病人的标准了!”刚查到结果的珍珍姑娘神情凝重地告诉我。

糖糖护理团队的邓姑娘曾经也跟我说过,每年她们的妊娠糖尿病营养专科收治的糖妈妈中,十个中总有那么一两个因为坐月子时胡吃海喝,不顾原则而转变为终生糖尿病。

从来没有“侥幸”二字。而我,成为了今年的其中的一个转变为终身糖尿病的糖妈妈。我胡吃了,吃了多油的豆角、鸡和排骨;我海喝了,喝了一个多月重复加热了无数次的汤水。只是,我是如此的无奈。

糖糖俱乐部的各位糖妈妈,我多么想告诉你们,月子里的梦中,我曾无数次梦起妊娠期来到三楼胎监室对面的小房子里,与你们一起分析饮食餐单,与你们一起研究养生食谱,与你们一起寻找最佳的血糖控制方案与体重增长方案;我曾无数次梦起妊娠期我与糖友“胆粗粗”一起同游菜市场,与糖友“奇迹”一起散步畅谈,与糖友翠翠一起分享甜蜜玉米……只是,这一切,随着小宝贝诞生时的哭声,也随之梦醒了,破碎了。

曾经在广医三院糖妈妈俱乐部的微信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在饭堂里洗着菜吃,惹来了不少人异样的目光。作为一位过来人,我想说,那些人异样的目光并不可怕,我们完全有能力将其屏蔽,甚至置之不理。然而,最可怕的是月子里家人对你异样的目光,以及那份对妊娠糖尿病的不重视,那,足以致命。

于是,我拖着疲惫的身,与疲惫的心,逃离了这个不接纳我这位妊娠糖尿病的糖妈妈的家,回到了我温暖的母亲的港湾中。

新鲜的小米粥,加菜心粒,加鸡蛋丝,加瘦肉粒,热腾腾的,作为我回到娘家的第一顿早餐,暖透了我的心房。

珍珍说,这样的早餐,才有营养。

吃过了早餐,一瓶牛奶,一个苹果,两颗核桃,作为早餐的加餐,满足矣,富足矣。

珍珍叮嘱,喂奶的妈妈,要每天加点坚果,才不会缺钙,不会掉发。

午餐晚餐,小米饭,蔬菜和鱼为主,低热量,高蛋白,母乳妈妈又催乳。

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于是,每天早晚背着小宝贝暴走,一起踏上了我甩糖的旅程,不论风雨,无惧日晒。

人生充满奇迹。

在产后100天,我再次来到医院做糖耐测试:餐后两小时,7.2 mmol/L。我恢复正常了!

此时,我迫不及待地登录了微信:把我糖耐过关的结果晒到“快乐的糖妈妈”群里,与姐妹们分享我此刻无比喜悦的心情!我多么想告诉你们,当初看着群里的你们一个又一个糖耐过关,数值漂亮,顺利甩糖的时候,我只敢默默拿着我的13.13mmol/L的结果独自心伤!

看到这张过关的化验单时,最开心与欣慰的,并不是我父母,我家人,我自己,而是珍珍,糖妈妈微信群里的各位糖友,以及产科三科的的糖糖护理团队。也许,这见证了珍珍以及糖糖护理团队从我孕期糖筛7.89 mmol/L到产后42天13.13mmol/L,再到产后100天7.2 mmol/L的坎坷与曲折。

拿着过关的糖耐结果,我知道我的漫漫甩糖路并未因为这张过关的糖耐结果而结束,而是刚刚的开始。今后,我将始终秉承着“管住嘴,迈开推”的健康生活方式,严格要求自己注意生活与饮食的健康细节,并且通过每年都喝葡萄糖水定期复查一次糖耐测试来持之以恒地关注自己的血糖问题,以防“甜蜜杀手”的再次来袭。而要保持这份恰到其份、不过量的甜蜜的味道,我们都需要“两汤”:其中一个汤是常喝新鲜营养的滚汤,而另外一个汤,则是家人支持与谅解的心灵鸡汤。

后记:

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的糖妈妈之旅后,我的在广医三院留下了另一个人生的坐标:甩糖。为了能够给准备怀孕的、正在怀孕的、准备坐月子的、正在坐月子的妈妈们留下一些参考与科普,我理性地总结了一些关于科学坐月子的原则,以警醒后来者:

1、“妊娠糖尿病在生完孩子后会自动消失”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很多糖妈妈都会存在着侥幸心理:妊娠糖尿病嘛,就是在由于妊娠才出现的糖尿病,妊娠结束就会没有的了!况且不是说每年才会有那么几个人在坐月子后转化为真正的糖尿病吗,我才不信那么黑仔,会有我的份!该吃的吃,该喝的喝!不补身子会后悔的!每顿不喝汤会没奶的!

亲爱的妈妈们,千万不要怀着这种侥幸心理去坐月子,如果你曾经这么想,那你就要开始小心注意自己的身体了!因为我们的身体是很聪明的,我们身体中的胰腺功能都会有记忆功能,当你在坐月子时如果大吃大喝,大量进食浓汤、老火汤,那么你曾经高血糖的这些记忆就会存在于你的细胞内,长久以往,就会造成胰腺的记忆性损伤,久而久之,胰岛素分泌就会产生混乱。因此,即使你在妊娠后侥幸恢复了,但是仍然胡吃海喝,糖尿病依然会不期而至,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由于月子的饮食出现了问题,妊娠期糖尿病直接转变为糖尿病了。因此可见,哪怕妊娠期的血糖控制得多么好,如果月子坐不好,照样会前功尽弃转变为糖尿病,盖上终生疾病的帽子。像我这样,孕期只需要通过饮食与运动控制血糖,不需打胰岛素的糖妈妈,总会误以为孕期血糖控制得好,产后即可恢复正常,那就大错特错了,千万别把孕期血糖与产后血糖划上等号!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科学地坐月子了,下面我还会总结几点注意事项。

2、奶水与汤水的拉锯战问题。

糖妈妈因为在月子的时候仍然需要控制血糖,所以饮食方面肯定会比非糖妈妈的月子餐更有所讲究,这里包括质和量两个方面的问题。

在质方面,优质蛋白、蔬菜类、淀粉类的搭配大原则应该与妊娠期的饮食原则保持一致。早餐可以选择小米粥、杂粮粥、捞面、饺子、云吞,且适量搭配青菜(如菜心等比较正气的蔬菜,可加几片姜驱寒),还可适当加一只鸡蛋(母乳妈妈的话,需要观察两到三天宝宝有没有腹泻、湿疹等过敏反应,且注意鸡蛋不要空腹进食)。午餐、晚餐仍需要以二米饭为主,保证杂粮的摄入量,可以选择小米饭(健脾养胃)、红米饭(补血)等。肉类方面,尤其是晚餐比较难控制的糖妈妈,建议以鱼肉为主,多采用清蒸的烹调方式,热量较低,更利于控制血糖。蔬菜类,可选择菜心、西兰花、油麦菜等比较正气的蔬菜。

而至于加餐,月子期间一般会以催乳汤为主,那么这里还会涉及一个“谷奶”的问题,即我将会谈到的汤水的量的问题。许多产后的孕妈妈,或者其家人,都会担心这位新妈妈到底够不够奶给宝宝喝,都会疑惑为何宝宝一天到晚都在不停地吮吸着?于是乎,家人开始着急,妈妈开始焦虑:究竟是不是没有奶的?因此,“谷奶”行动开始展开。每天一大锅鸡汤、猪蹄花生汤、骨头汤,随时随地喝,当水喝,大口大口喝,大碗大碗喝,终于,奶水上来了。当然,血糖也上来了。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喝进去的,身体都需要代谢、排泄出去,你无时无刻地喝,身体机能就需要无时无刻地排。当身体机能排得累了,排不动的时候,喝进去的这些汤与营养就会堆积在体内,越堆越多,所以血糖值也就居高不下,水涨船高了。

因此,月子期间的催乳汤,我们还是得按照两小时一次加餐的原则,最好与正餐隔开来喝,即正餐不喝汤,这样控糖会更有把握。可以选择滚汤类,如木瓜白鲫汤(白鲫先煎一下,滚汤时加姜)、大头鱼瘦肉汤(大头鱼取其鱼头先煎一下,滚时加姜;瘦肉飞水)、通草瘦肉汤等。分量每次以250至300毫升为主。有些姐妹们和家人会担心,喝这么少会不会没有奶?作为一位已纯母乳五个月的师姐,给大家科普一下母乳常识,我可以很确定地告诉你:只要你乳腺已通,说得极端点,即使你不吃不喝,也不会没有奶!奶的多少,不在于你喝多少汤水,而在于你要给宝宝多吮吸,多接触!因此,姐妹们,别让自己未来的身体健康栽在多余的催乳汤身上!相信自己:我有足够的母乳,信念很重要!

3、带孩子与休息恢复的两难。

假如你是一位糖妈妈,且你打算产后坚持母乳喂养,那么,我以血的教训,建议你月子前做好两手准备:要么回娘家坐月子;要么请一位保姆(注意不是一般所指的月嫂,指的是帮忙带孩子与煮饭的保姆,因为一般月嫂会受非糖妈妈的月子餐单影响来做菜,某些月子餐菜式对于糖妈妈来说更是适得其反)。

母乳喂养,因为是按需哺乳,注定了月子期间,孩子的缠身问题,无时无刻都可能要喂奶。因此,导致饮食与运动、睡眠与休息,各方面都未能按时进行。因此,这个时候更需要一位能够全心全意地帮你分担带孩子工作的人,让你能够在饭后进行适当的运动,能够在夜间哺乳后进行安然小憩。而这个人,最恰当的人选无疑就是自己的母亲,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建议请位保姆。本人不建议由婆婆来照顾月子,而建议回娘家坐月子,详细原因下回分解。

总结了大部分产后糖耐不能顺利恢复的案例,大多为月子期间每晚为了哺乳孩子、抱孩子等睡不好的糖妈妈。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想当年,通宵了一个多月,身体根本得不到休息,更何谈恢复?

4、产后抑郁与血糖的关系。

糖妈妈们都知道血糖与心情的关系如何:心情不好,血糖也高。而正是这个原因,回答了我第三条建议的因由何在。

正如前文所说,产后是家庭矛盾升级的一大时机。加之我们糖妈妈的麻烦月子餐单,如果与婆婆沟通不好的话,她会嫌弃你如此挑吃,又担心你不够奶,诸如此类,但你又碍于情面,总不敢多说。如此压抑在心头,又加上休息不好的话,恭喜你,产后抑郁光顾你了!然后,越抑郁,身体毒素越排不走,自然血糖就会更高!

然而,在娘家坐月子就不一样。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味道,想吃什么直接跟母亲说,不想吃什么母亲也不会逼你吃。更重要的是,有母亲时刻的关心,而不是时刻地关心你有没有奶。扫走抑郁,血糖自然达标。

5、生命在于运动,降糖也在于运动。

我常说:运动一次等于吃了一次降糖药。

不错,产后的血糖恢复,其实我更多的是靠运动。我的运动方式很简单:每天早餐、午餐、晚餐后背上背巾,背着宝宝,散步三十分钟左右。背着宝宝运动有两个好处:一是消耗更多的卡路里;二是可以与宝宝建立更深厚的感情。恢复在于坚持,必须每天坚持不懈,一天也不能偷懒,不能间断。因为正如前文所说,身体细胞是有记忆的,我们必须强化胰腺细胞的这个运动记忆,调整胰岛素的正常分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降糖亦是如此。千万不要拘泥于传统的月子禁忌,以为越躺得多,恢复得越好,让我这个月子里每天都测血糖的过来人告诉你吧,哪顿饭后你躺得越久不运动,那顿的餐后血糖就会越高!

给姐妹们一个小贴士:叫上宝宝的老爸一起散步吧,培养老爸和宝宝的感情,也增进一下自己与爱人之间的感情哦!也是一段难得的三人世界时光!

啰嗦了这么多,也啰嗦够了!在此,祝福天下所有妈妈阖家健康,幸福甜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微心得:控制“肉肉”增长记

注重饮食同时也需注意孕期运动,通常我会拉上老公或是家婆在附近的公园里散步半小时左右, 傍晚空气质量比较好,氧分含量高,同时可以解除一天工……详细>>

糖妈妈易患“甜蜜”忧郁症

False详细>>

糖妈妈微心得:妊娠糖尿病非药物疗法的个人体会

我由于祖父、外祖父、外祖母有糖尿病病史,本人怀孕24+周时查了标准糖耐量试验:诊断妊娠期糖尿病,故到广医三院产科三区行营养质询、系统宣教……详细>>

糖妈妈如何运动控制血糖值?

妊娠期糖尿病大部分都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使血糖达到正常情况。但是因为孕妇怀着宝宝,对运动的选择自然十分特殊和有限,那么,哪些运动适合患……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的影响 糖妈妈安胎有4个妙招

怀孕是一件大事,因此做好孕前的准备很重要,对于患糖尿病的女性来说,怀孕更是多了一层疑虑,患糖尿病怀孕对孩子是否会有影响?妊娠期糖尿病该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