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其它用品 > 正文

激光测血糖:新的无创检查手段?

2014-11-25 09:44:0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监测自己的血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许多糖友都会自备一台血糖仪,定期扎手指测血糖来了解自己的血糖变化,但是经常有一群研究人员研发了一项无创监测手段,通过激光就能测血糖,下面让小编带你了解更多详情。

不用扎手指就能测血糖?

每天动辄数次的常规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然而,一项发表于《生物医学光学快报》的研究或为这一群体带来了福音: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者研发了一种无创检测手段,仅需使用光束照射手掌即可获知血糖状况。

本项研究由该校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Sabbir Liakat及其同事所开展,他们目前正致力于将激光系统缩小到合适尺寸。研究者希望,该检测方法可为患者提供新的无创检测手段。

通过使用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光谱技术,研究团队已在3名健康成人中成功检测出了血糖水平。该系统通过一个空心的纤维光学系统发射及收集光线,随后使用可调谐激光获取广谱,利用标准技术(偏最小二乘回归)对血糖水平进行预测。

据悉,该手段所使用的激光在穿透皮肤细胞时并不会造成损害,并被机体中的糖分子部分吸收,而吸收程度则被用于测定血糖水平。

研究者报告称,该检测手段的临床预测准确率平均为84%,所测定的血糖范围在80-160mg/L。目前所使用的血糖检测仪误差在20%之内。

用隐形眼镜测试血糖?

此前,Google 曾经宣布了一个出自 Google X、与医疗有关的产品——一款智能隐形眼镜,在芯片和感应器的帮助下,它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测试血糖水平。

Google指出他们将做这样一款隐形眼镜:双层镜片,芯片和感应器夹在中间。Google 希望它能每秒钟反馈一次数据。“我们也希望它能为糖尿病患者预警,所以我们正在尝试加一个微型 LED 灯,如果血糖水平突然超过或者低于一个设定的数值,这个灯就会亮。”需要提一下,这么做的原理是通过采集糖尿病患者的眼泪来分析血糖水平。

据报道,谷歌正在与制药巨头诺华公司联手开发一种智能隐形眼镜,帮助糖尿病患者对病情进行管理——智能隐形眼镜与其他许多举措一起直接着眼于规模数十亿美元的整个数字医疗市场。

如今,谷歌与诺华的爱尔康眼镜部门的合作有了新进展并达成了授权协议。在此形势下,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开发一种智能隐形眼镜,其中包含一块低功率的微芯片以及一个几乎看不见的、像头发丝一样细的电子电路。这种隐形眼镜可以通过眼球表面的泪液检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系统将数据发送给一个移动设备,以便通知用户。

或许未来,糖尿病患者们无需每天扎手指,可以通过更多更快捷的方式监测自己的血糖,让自己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测血糖手搓暖了再采血

冬季气温低,很多家里没有血糖仪的糖尿病人,上医院测血糖变得“懒”了,而即使是有家用血糖仪的患者,也没有意识到在冬季测血糖要勤快一些。但是……详细>>

新手糖尿病测血糖要牢记这4点,不然血糖白测了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生活中有很多新手糖尿病人需要频繁的监测自己的血糖,他们大多数容易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出现一些误区点,导致……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5大注意事项

在临床上,这样的疑问并不陌生。很多新糖友买了快速血糖仪,可测了之后发现结果跟医院的化验单不一样。于是,他们怀疑自己是外行测不好、家用血糖……详细>>

使用血糖仪测血糖 采血用哪只手指最好?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为了图个方便、省时省力省财选择了在家测血糖,但是在家测血糖有些小问题可别忽略,测血糖用哪只手指头最好呢?测……详细>>

糖友测血糖切勿挤手指 血糖仪如何正确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