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青少年多晒太阳可防糖尿病

2014-12-05 09:09:42      家庭医生在线

晒太阳本来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面对这些最美的阳光,我们却总是坐在教室里上课,或者坐在写字楼里上班,撇开心灵的放松和悠闲不谈,如果告诉你,阳光可以帮助延缓肥胖青少年糖尿病呢?

因为晒太阳会招致皮肤癌这一负面作用,很容易就会让人们忽略了阳光在维持人体的整体健康方面的重要性。最近的一项研究由西澳大利亚珀斯特雷森儿童研究所、爱丁堡大学以及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透露,温和的日光照射可有助于减缓肥胖和糖尿病的发展。

“我们的发现很重要,因为下意识地让皮肤接触阳光,加上经常锻炼和健康的饮食,可以帮助防止儿童肥胖的发展。”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特雷森儿童研究所的雪莱·戈尔曼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戈尔曼和她的同事通过强紫外线光来模拟紫外线,研究阳光对摄食过多的小鼠的影响。晒过太阳的小鼠体内糖尿病危险因素减少了:血糖水平趋于正常和胰岛素抵抗性减弱。研究小组认为,紫外线对小鼠糖尿病风险的有利影响应该归因于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是皮肤接触阳光后,人体内自然合成一种化合物。当研究人员将一种含一氧化氮的霜状物涂到有糖尿病风险的小鼠皮肤上后,他们注意到这能起到与紫外线照射同样的积极影响。类似的研究发现,一氧化氮也能帮助降低血压。研究人员说令人惊讶的是,维生素D对他们研究的结果并没有影响。

“这些观察结果进一步表明,皮肤释放的大量一氧化氮可能不仅对心脏和血管产生有益的作用,还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南安普顿大学实验医学和综合生物学教授马丁·菲力斯克博士补充道。

一氧化氮被誉为“奇迹”的分子,是一种负责血管扩张、人体第一道防线以及预防心脏病的信号分子。体内缺乏一氧化氮的人存在动脉萎缩的风险,这会使他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脏病等疾病。

“我们从流行病学研究中得知,喜欢晒太阳的人比总躲在阴凉处的人长寿,”爱丁堡大学皮肤病学高级讲师理查德·韦勒博士说:“这样的研究能帮助我们了解太阳对人体的有益影响。我们需要记住,皮肤癌并不是唯一的一种能够导致死亡的疾病,或许应该权衡有关晒太阳方面的一些建议。”

青少年肥胖糖尿病的预防:

专家指出青少年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在家用膳是最好最有营养的,如果外出吃饭,要选择一些提供新鲜食品和少油煮食的健康餐馆,并以水代替汽水和甜品,不要饮含酒精饮品或避免吸入二手烟。

选择整全食物(首选有机食物),远离加工食品。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饮过滤水或泉水,每日食五种不同蔬菜包括二种熟食和三种生食);每星期共七种不同蔬菜。多些生食、少油炸或油腻食物。

运动是能有效预防二型糖尿病和控制一型糖尿病的重要方法。能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沁的敏感性和预防糖尿病,增加血液运行和供应胰岛素给肌肉组织。有助减低体内脂肪,保持适当的体重。提高HDL(好的胆固醇)水平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和降血压。

另外,定期到医院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虽然说胖是福气,但是肥胖的福气带来的病气就可过犹不及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晒太阳预防青少年糖尿病 如何注意饮食?

晒太阳本来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面对这些最美的阳光,我们却总是坐在教室里上课,或者坐在写字楼里上班,撇开心灵的放松和悠闲不谈,如果告诉……详细>>

研究称多晒太阳少得糖尿病

晒太阳好处不少。西澳大利亚珀斯特拉松儿童研究所、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适度接触阳光照射有助于延缓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发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天多晒太阳可防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非常容易并发骨质疏松症,而骨质疏松症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危害,不但可以引发病人全身疼痛,不能运动,甚至引起骨折,严重……详细>>

糖尿病人警惕6个信号 多晒太阳可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那么糖……详细>>

常晒太阳可预防糖尿病?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的疾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