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妈妈做糖筛前注意5个事项

2015-01-17 08:37:18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发生的糖尿病,孕妇在妊娠前是健康的,没有糖尿病,在妊娠期发现糖尿病。妊娠期间糖尿病对孕产妇及胎婴儿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如:孕产妇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胎膜早破;感染;早产,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产后可能长期患有糖尿病。因此,了解糖尿病症状、尽早筛查诊断,就显得非常重要。

医生解释,“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糖筛高危一般医生会建议继续做糖耐检查,以确诊有无妊娠合并糖尿病。

妊娠期间糖尿病对孕产妇及胎婴儿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如:孕产妇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胎膜早破;感染;早产,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产后可能长期患有糖尿病。早孕胚胎处于高血糖的环境中,易于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孕晚期易于发生胎儿缺氧,严重者可能发生胎死宫内。高血糖易使胎儿生长为巨大儿,分娩时难产、剖宫产的机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胎儿肺发育成熟缓慢,出生后易于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者窒息死亡。胎儿出生后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容易发生低血糖等并发症。

糖筛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1、检查前两周减少淀粉(面食)、糖份的摄入

a、尽量少的食用主食,每餐主食量应小于2两(即少吃面食,米面等主食一天最好不超过半斤)。早晨最好不要喝大米粥,可以用牛奶来代替。

b、不吃高油脂食品,尽量不吃含糖食品,这里的含糖食品指的是不经过任何转化,直接能被人体吸收的含有精糖的甜食、饮料,甚至是水果,例如:巧克力、可乐、荔枝、甘蔗、大量的西瓜等。

c、水果要限量,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水果改成猕猴桃、黄瓜、番茄等糖份不高的。要分散在正餐之间的时间吃)。鸡蛋不要放在晚餐吃。

d、多吃蔬菜,每日不少于500克,以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

e、多饮水并适度运动。饭后多散步以消耗掉过多的糖份。

2、糖筛或糖耐前一天,最好以吃清淡的素食为主,米饭也最好少吃。做个清炒苦瓜,降血糖。

3、前天晚上8点以后不要进食,水也少喝。

4、喝糖粉的时候不要太快,慢慢喝,一点一点的喝,不要一口喝完,要在3-5M之内喝完。

喝完后最好多走动,这样一个小时内能量会有所消耗,会帮助降低血糖浓度。

5、抽血时间掌握好,喝完后的一小时算,如果你从7点10分开始喝,7点20喝完,那得8点20分再抽血。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什么时候做糖筛最好?

十月怀胎,280天孕育,承载着一家人对新生命的期待和希望,可是当糖尿病也来“凑热闹”时,准妈妈就要小心了。如果营养过剩,生活方式不当,就……详细>>

为什么孕妇一定要做糖筛检查?做糖筛检查时间有讲究!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人都投入二胎的生产工作中,而由于很多孕妇都生育过孩子,所以很多在怀孕期间认为一些检查是没必要的,就如糖筛。很多孕……详细>>

怀孕做糖筛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一个都不能忽略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在怀孕的时候出现糖尿病更加危险,不但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导致巨大儿的出现……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险人群及糖筛

如今,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在逐年提前。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怀孕的特殊阶段尤其应重视早期检出妊娠糖尿病。 详细>>

妊娠糖尿病 危险人群及早糖筛

如今,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在逐年提前。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怀孕的特殊阶段尤其应重视早期检出妊娠糖尿病。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