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患者应该如何剪脚趾甲?

2014-12-10 10:07: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患者应该怎么剪趾甲?很多人以为是一件so easy的事情,却忽略了糖尿病足本身的特殊性和严重性。耐心一点,多了解如何清洁干净脚趾甲并不费事。

和正常人比拟,糖尿病足患者的趾甲都有也许产生部分病理性改变。

糖尿病足患者趾甲的特殊性

1、趾甲构造的特殊:多见的是趾甲增厚,此时如果鞋对趾甲带来压迫也许引发甲下出血,最终促使溃疡。在有缺血和神经病变的患者中也许发生趾甲萎缩。当甲板过宽且薄时会发生趾甲的向内生长,构成嵌甲,对趾甲边缘带来压迫,易构成甲沟炎。

2、甲床颜色特殊:趾甲颜色变为红、棕或黑色,提醒也许存在甲下血肿。在急性缺血时甲床苍白。

3、甲下特殊:甲下或甲周深部有分泌物及甲板变软也许提醒存在甲下溃疡或感染。

4、趾甲感染:趾甲的真菌感染往往侵犯甲板背侧引发脱甲,相当一拇指最方便受累。感染常从趾甲的一角开始,并通过一段时间扩散至整个趾甲。在糖尿病无痛足患者中,甲沟的反复的微小创伤常常不被患者留意,然而这种微小创伤能使趾甲作为异物引起进而的感染、溃疡和坏疽。

而糖尿病人要注意足部卫生的清洁,及时修剪足趾甲可以减少甲下细菌的滋生,以及防止由于趾甲过长而导致的意外伤害。

糖尿病足患者正确修剪指甲的方法

1、正确的修剪趾甲的方法是将脚趾甲剪平,然后用趾甲刀上的挫将趾甲两边挫顿,以防止脚部脂甲两边将脚部划伤。

2、千万不要特别修剪趾甲两侧:许多人喜欢把趾甲修得很圆,如果趾甲长度不足,往往会修到趾甲的两侧。这时候趾甲和侧面的甲皱(也就是趾甲旁边的侧肉)会产生空隙,趾甲的母细胞侦测到这种讯息,下次趾甲会往侧边在生长多一点,而形成趾甲嵌入(嵌甲症),造成严重的疼痛反应!此时病患往往在更特别修剪此一区域,形成恶性循环。事实上,应该要赶快擦消炎消肿的药膏,避免修剪此一区域。想避免嵌甲症,拔趾甲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先从剪对趾甲开始!

3、趾甲勿留过长:留太长的趾甲,趾甲往往容易不知不觉的勾绊到东西,而造成趾甲和甲床之间产生受伤的点,趾甲会和甲床产生分离,由于勾绊到有时候并不会有明显的疼痛反应,造成病人受伤而不自知,不过趾甲有修护能力,只要不再受伤,分离的情形会慢慢解决。但是如果反复勾绊而不自知,反复受伤,要复原就很难了。所以还是建议趾甲不要留得过长为宜!

4、要有耐心:手指甲每周长0.1公分,脚趾甲生长的速度更慢,三分之一而已,因此正确修剪趾甲以外,还要耐心,成效才会明显。

看起来是剪趾甲这样一件小事,对糖尿病足患者来说却尤为重要,一定不要大而化之,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康复后,应该如何防止病情复发?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患者足部因为神经病变使得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微血管和大血管发生病变,使得动脉灌注不足,从而导致微循环障碍,最……详细>>

85%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 糖尿病足该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有哪些治疗步骤?

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抵抗能力都会下降,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感染,时间久了之后会形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应该积极治疗,否则会有截肢甚……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诊断? 有哪些检查方式?

糖尿病足的诊断需要根据糖尿病足感染的类型,患者的白细胞计数和红细胞沉降率发生相应的变化,以此作为糖尿病足诊断的初步依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