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6种蔬菜有助糖友控制血糖

2015-01-18 08:00: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需要对饮食控制十分注意,那么除了主食之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蔬菜呢?

蔬菜的品种很多,不同蔬菜的营养价值相差较大,通常而言深色蔬菜中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化合物及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延缓肠道对糖及脂肪的吸收,改善血脂异常,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增加饱腹感,所以糖友们应多吃蔬菜。另外冬瓜、番茄、黄瓜等体积大、热量低的瓜茄类蔬菜,也可减轻饥饿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一般健康人每天应该吃300~500克蔬菜,糖尿病人每天蔬菜量应达到500克以上。建议选择新鲜和应季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天蔬菜量的一半以上,每餐应当有1~2种蔬菜,其中一碟为深绿色蔬菜或红黄色蔬菜。此外,还应多吃十字花科类蔬菜,如西兰花、甘蓝等,菌藻类食物也要多吃。

像土豆、芋艿、山药之类的蔬菜许多病人不敢吃,其实糖友们完全可以吃,但须注意这类含碳水化合物(糖分)高的蔬菜应与主食进行交换。比如土豆含糖量较高,每100克含17.2克,如果想吃完全可以用半两米饭换110克土豆。总之,糖尿病人选择蔬菜的原则是:碳水化合物高的蔬菜可替代主食食用,碳水化合物低的蔬菜多多选用。

六种蔬菜有助于控制血糖

1、黄瓜(青瓜):含糖量仅1。6%,可为糖尿病人提供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黄瓜中的丙醇二酸有抑制醣类转变为脂肪,是肥胖的糖尿病人及合并高血脂的糖尿病人的食疗蔬菜。

2、苦瓜:性寒味苦,维生素C含量居瓜类之首。它所含苦瓜皂甙,有明显降血糖作用,是“植物胰岛素”。

3、莴苣(莴笋):糖与脂肪的含量均极低,却含有胰岛素激活剂,是疗控糖尿病的理想蔬菜。

4、竹笋:纤维素含量极高,可延缓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5、洋葱:所含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血压和血脂的作用,对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有益。

6、银耳(白木耳):营养丰富,热能低,富含植物纤维和银耳多糖,食之有助延缓血糖上升。

说到烹调方式,一般而言凉拌比较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蔬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可选用醋、麻油、橄榄油等进行凉拌,还能减少炒菜时烹调油的使用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不能凉拌的菜,急火快炒也是一种较好的方式,须注意尽量后放盐。将蔬菜榨汁时,最好连同菜渣一同食用,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膳食纤维。

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一定要多注意这些饮食,帮助他们控制好血糖等,避免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蔬菜对糖友有帮助?让高血糖“瑟瑟发抖”!

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科学用药外,生活干预也占有重大比例,尤其是饮食。秋季是多种蔬菜上市的季节,大多数蔬菜属于低糖分、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详细>>

糖友吃糙米有助控制血糖 教你糙米料理DIY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部在上海进行了一项人群调查实验,实验结果显示,糙米对血糖等指标有良好的干预作用。所以小编今天给你介绍两道糙米……详细>>

糖友吃鸡腿菇有助控制血糖

菇类中的香菇多糖、多酚类等营养素,能起一定的调节血脂作用,从而间接地影响血糖水平。糖友日常饮食中不妨多吃。详细>>

土豆有助控血糖 细数5种降糖蔬菜

对于糖友,饮食方面是应该特别注意,甚至每顿白饭米都得计量来吃。膳食专家称,马铃薯是宝,糖友适量吃马铃薯,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帮助。详细>>

吃对蔬菜有助降血糖 专家教你挑选蔬果小诀窍

为了控制好血糖,糖尿病人在饮食方面极为慎重,尤其是蔬菜。那么,哪些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