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确诊及治疗注意事项

2014-12-29 09:16:4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糖尿病肾病又称肾小球硬化症,严重时可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限。

那么在糖尿病肾病治疗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在饮食上需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不利于对糖尿病肾病的控制。专家建议,糖尿病肾病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不宜超过40g。

其次,患了糖尿病肾病需要有效控制糖尿病是预防,各种并发症发生与发展的,首要因素。因此,患者要从一开始就采取运动、饮食与药物相结合的综合疗法,以使血糖降至理想范围内,并保持长期的稳定状态,以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

再次,血压的控制也是必须的,高血压可引起肾脏损害,降压治疗对于,改善肾小球滤过率很重要。在糖尿病早期,治疗高血压,可能比控制血糖更为重要,但两者要同时进行。

另外专家还表示:肾小管的病变引起夜尿多、有研究表明、在肾小管发生组织学的改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的变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 典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夜尿多、尿渗透压、尿比重降低等。因此、夜尿多可以作为,肾脏病变的预警症状。抓住此机会积极主动治疗,延缓肾脏并 发症出现。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主要是从三方面进行诊断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首先从糖尿病肾病的病史以及症状方面来诊断:

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和肾脏损害的临床表现与肾小球硬化的程度呈正相关。

出现微量蛋白尿时,糖尿病病史多已5~6年,临床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任何临床表现;

约80%的患者在10年内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即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通常无明显血尿,临床表现为水肿、高血压;一旦出现持续性蛋白尿,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贫血,提示已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还可以从糖尿病肾病的体检方面来诊断:

不同程度高血压、浮肿,严重时可出现腹水、胸水和多合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这些都是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症状。

最后糖尿病肾病的诊断还可以从检查方面来诊断:

1、 尿白蛋白排泄率(UAE)20~200μg/min,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重要指标;当UAE持续大于200μg/min或常规检查尿蛋白阳性 (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即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尿沉渣一般改变不明显,较多白细胞时提示尿路感染;有大量红细胞,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 尿。

2、眼底检查,必要时作荧光眼底造影,可见微动脉瘤等糖尿病眼底病变。

3、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增加和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时GFR明显下降,但肾脏体积往往无明显缩小。

4、尿糖定性是筛选糖尿病的一种简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肾病可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故测定血糖是诊断的主要依据。

5、糖尿病肾病晚期,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

临床期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依据

①有糖尿病病史;

②除外其他原因的间歇性或持续性临床蛋白尿(尿蛋白阳性),此为临床DN诊断的关键;

③可伴有肾功能不全;

④伴发视网膜病变,此为一有力佐证;

⑤肾活检证实,一般只有当诊断确有疑问时方宜进行。

相比较在治疗过程中的护理来说,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及早发现才能及早预防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饮食将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对与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水肿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吗?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本身不是很可怕,但是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却让我们非常的恐惧,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等,尤其是糖尿病容易引起肾病并发症导致身体的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