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如何用降糖药?

2014-12-1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血糖控制出现不当,将有可能罹患糖尿病肾病。如果已经换了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呢?

常用的降糖药物有口服的磺脲类药物、双胍类药物、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以及注射用的胰岛素等,在使用这些降糖药物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一、预防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肾病患者使用降糖药经常出现,低血糖的临床表现为饥饿、头晕、软弱、无力、出汗、心悸、烦躁不安甚至是昏迷,对患者危害较大,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及夜间床边备用糖果、饼干、果汁等食物,出现低血糖时可以及时食用,升高血糖。患者还应了解自己所用胰岛素的类型及注射后进餐时间,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二、积极治疗胰岛素过敏

胰岛素过敏虽然出现较少,但也应引起重视,其临床表现为皮疹、局部瘙痒、胃肠道反应等,患者由于血糖异常及肾功能受到损害,出现过敏反应,对身体的损害较大,应立即使用抗组胺药物及糖皮质激素或行脱敏疗法。

三、定期更换胰岛素注射部位

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常常合并有脂肪营养不良,长期在一个部位行胰岛素注射,易引起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缩或增生,应定期更换注射部位,不要在同一个部位连续注射,轮换原则:左右对称部位并轮换注射时,待轮换完后再换另外左右对称部位。

不同糖尿病肾病用药规律:

对血糖波动大的糖尿病病人,甚至需要使用胰岛素泵或胰岛素注射笔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才能使血糖能稳定地控制在良好水平。当病人出现氮质血症时,需要根据血糖的监测结果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因为出现氮质血症时患者往往食欲不好,进食减少,再加上部分胰岛素 (约30%~40%)经肾脏代谢,肾小球滤过后,被近端肾小管细胞摄取并在肾小管上皮细胞内降解,当肾功能不全时,肾脏对胰岛素的降解明显减少,血液循环中胰岛素半衰期延长,因而减少了胰岛素的需要量。因此,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肾病病人,应用胰岛素时应经常监测血糖,及时调整剂量以免发生低血糖反应。

糖尿病病人尤其是患病数年者,即使没有症状,也一定要定期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尿常规等,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第Ⅰ~Ⅲ期)糖尿病肾损害,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患者怎样选择降糖药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肾脏病变的始因。临床观察和动物实验均证实,高血糖组发生蛋白尿和肾功能衰竭的危险增加4倍。长期良好地控制高血糖,可阻止肾……详细>>

糖尿病肾病病友如何选择降糖药物?

伴有糖尿病肾脏损害时,不宜应用二甲双胍,因为该药主要从尿排出,容易在体内积聚乃至引起乳酸酸中毒。可选择下列几种降糖药。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