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使用血糖仪测血糖 采血用哪只手指最好?

2014-12-18 09:43: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为了图个方便、省时省力省财选择了在家测血糖,但是在家测血糖有些小问题可别忽略,测血糖用哪只手指头最好呢?测血糖长期用同一只手指可以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测血糖用哪只手指头好?

英国糖尿病协会研究认为,测血糖应该测无名指、中指和小指,不推荐测食指和大拇指。事实上,左右手或五根手指头测得得的血糖并没有区别。但是在相对的情况下,临床医生常建议患者选择无名指、中指和小指。因为这几根指头平日里活动少、感染概率低、疼痛轻、不影响日常生活,而最灵活、最敏感、用得最多的拇指和食指则应该避免使用。但要说最优选择,应该是无名指。除了之前说的优势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手掌中的毛细血管有连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就在无名指末端。因此,相对于其他手指来说,无名指占据着重要的血液枢纽。血液较为丰富。

测血糖时要注意什么?

1、如果采血的手指有破损、感染、疤痕或者出疹子,就暂时不要选择这个手指,此时需要用酒精对手指消毒。因此,最好在采血前仔细检查手指是否出现以上问题。

2、糖尿病患者长期使用同一手指采血,还会使手指皮肤脱水、干燥、粗糙,形成老茧,要成以后采血的不便。因此,在手指采血前,可以用温热的肥皂水清洗手指,因为温水能促进血液循环,是是手指能更好的充血。无论是那你哪种方式清洁,都必须等皮肤干了以后采血,以避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3、采血后用护手霜或者是对糖尿病手足保护的药膏、保持手指滋润,可以减少老茧的产生。

4、一旦手指发生红肿热痛,要警惕感染的发生。可以涂抹抗生素药膏并包扎。若简单处理后无缓解,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时采血要注意什么?使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当前,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4亿人,但血糖管理现状令人担忧。其实,坚持合理的血糖监测,可使血糖达标率提高一倍以上。但由于血糖自我监测需……详细>>

用血糖仪测血糖时勿挤手指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但有些人在采血时,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试……详细>>

用血糖仪时十个手指都可采血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仪已经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为了监测自己血糖水平的变化,药物的治疗效果等,糖友们需要经常在家自行使用血糖仪测血糖。……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糖友测血糖切勿挤手指 血糖仪如何正确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