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流感多发季 糖尿病患者选择感冒药需慎重

2014-12-19 07:20:4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本来就是感冒、流感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感冒,更要注意。感冒了该如何护理,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都要慎重!

糖尿病患者感冒了该如何护理

1、糖尿病人一旦感冒,要增加血糖监测次数,特别是打胰岛素的患者。在空腹、饭前、饭后、餐前、夜间等时间点都应该检测。

2、如果能进食,尽量不减少饭量,以免血糖波动。如果吃干饭消化不好,可以改为粥、甜水等来代替。如果完全不能进食,要去医院治疗。

3、服用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如果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先把二甲双胍、阿卡波糖停掉,因为这两种药有消化道副作用。如果食量下降,血糖监测显示血糖下降,药物应减量;发烧后血糖会升高,降糖药则应加量。如果出现高热,或发热3天以上,要去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改为胰岛素治疗。

4、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如果因为饭量下降,餐后血糖下降,应该减少餐前胰岛素注射剂量,基础胰岛素剂量保持不变。如果因为发热等应激状况,导致空腹血糖升高,应该增加基础胰岛素的剂量。

感冒之所以会对糖尿病健康造成危害,主要是由于高血糖环境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生长、是增殖的温床,加之糖友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出现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在内的各种问题。选择感冒药时应注意:

选择感冒药要慎重

发现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糖尿病人要谨慎使用。如果私自服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同时,还会加大治疗的难度。

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中成药效果好,作用温和,但选择时要注意其是否为无糖的。一些中成药含片、感冒冲剂等为了缓解药物本身的苦感,会添加糖。糖友可以选择这些药相应的无糖产品,如病毒性感冒可以选择无糖的板蓝根冲剂。另外,一些中成感冒药也添加了扑尔敏等西药成分,不能认为中成药就没有副作用而滥用。

不少糖尿病患者合并有心血管疾病,这时如果服用含有血管收缩作用成分(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对一些敏感的患者而言,有可能诱发全身血管痉挛,造成血压升高、心绞痛等严重后果。因此,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选择感冒药一定要咨询医生、药师,避免自行服用后出现危险。

合理锻炼防感冒

除此之外,感冒时多喝水有助于恢复,而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多喝水,因为泰诺等感冒药中含有解热镇痛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服用后会发汗,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尤其是对此类药物敏感的病人来讲,出大量的汗会使得体内水分减少,血糖升高。因此服用这类感冒药时要注意多喝水或喝一定量含糖量低的果蔬汁。

此外,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喜欢扎堆锻炼和活动,建议糖友尽量不要到室内不通风的地方参加活动,可以选择空旷的室外进行锻炼,合理的锻炼和饮食都能够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一旦出现了感冒症状,最好咨询医生和药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发生危险。

特别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本身抵抗力就低,更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感冒需重视

在季节交替或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感冒虽然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一种简单的疾……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很危险,正确选药很关键

感冒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疾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相对比较危险,因此要对糖尿病感冒给予重视,尤其是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避免用药不当对糖……详细>>

糖友最怕感冒?5类感冒药慎重考虑!

秋季早晚温差大,可能一夜之间体温立即下降。糖尿病患者血管易受到温度影响,再加上免疫力减弱,受到感染和感冒的风险极高。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是……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能自行用感冒药?这3个原因让你害怕了吗?

秋季早晚温差大,易感冒着凉,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缓解。但感冒发生在糖尿病患者却非小事,感冒后会增加痰液中糖分含量,此时细……详细>>

小病也要引起重视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感冒?

酷夏来袭,许多人都在吹着空调,室内室外温差一大,感冒的人就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其中之一。感冒虽然是个小病,但是如果没有选对感冒药反而会对……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