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和无糖食品相关的三个问题

2014-12-20 22:50: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你逛超市的时候一定见过一类食品,它通常会被商家重点宣传为“健康食品”,尤其是到中秋节、元宵节,更是吸引人们眼球,它的名字叫作“无糖食品”!大家有问过它真的无糖吗?

1、为什么有的无糖食品依然有甜味?

一般甜味食品都会加入甜味料,来让食品变得更好吃。甜味的来源有很多,小于老师给他们分为:能量糖和无能量糖。详细说就是以白砂糖为主的,能给人提供碳水化合物(可升血糖)的糖和不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不升血糖)的食品添加剂,如甜蜜素、阿斯巴甜等。

一般无糖食品额外添加的不是白砂糖,而是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以此来维持食品的味道。例如汤圆、月饼等。

2、没有甜味的就是无糖食品吗?

一款食品吃起来没有甜味,淡淡的,或许你会说里面没有放糖,但事实却不一定是这样。就营养学来说,糖是碳水化合物的别名,一切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物质都可称之为糖类,相反上文提到过的甜味剂虽然有甜味,但却不属于糖类,属于食品添加剂。

例如一款号称“无糖”的饼干,它可能没有往里面加白砂糖,也没有加甜味剂,口感上淡淡的,即便如此这款饼干也不能被称为“无糖”。因为饼干的原料是面粉(含淀粉),面粉本质上就是碳水化合物,可以升高血糖。所以,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无糖食品没有糖,只能说含糖量比常规食品略低。

3、糖尿病人可以吃无糖食品吗?

无糖食品只是没有额外添加更多的“能量糖”,并非一点糖都不含,因为很多无糖食品本质上就是糖制成的,例如汤圆、月饼、饼干等等。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病情轻微,可以少量吃这一类的“无糖食品”,但是摄入量要包括在每日主食的摄入总量中。对于血糖波动很大,血糖值很高的患者,建议谨慎选择,最好不吃,因为即使“无糖食品”也只是没有额外添加糖,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无糖。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糖友别被无糖食品给骗了

秋季,不少人食欲增大,摄入糖分增多,加之气候变化造成血管不断舒张、血压出现波动,导致糖尿病在秋季很容易复发或加重。详细>>

无糖食品只是无蔗糖 糖友食用需注意四点

现在许多的糕点房里都有很多的无糖糕点品种出售,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糕点等米面类制品琳琅满目,每样无糖糕点的口感味道和普通糕点几乎没有……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