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代糖食品不代表“零糖”

2014-12-20 22:54:34  来源:搜狐    转载

《自然》(Nature)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与糖代谢异常相关的人工甜味剂》显示,被广泛用于代糖食品的人工甜味剂,可能会导致葡萄糖不耐受,从而增加血糖升高的风险。面对市面上鱼龙混杂的代糖食品,“零糖”“降糖”一说站得住脚吗?

代糖食品不代表“零糖”

爱甜食却要禁口,这如同“紧箍咒”牢牢拴住糖尿病人的胃。近几年,代糖食品的涌现,可谓戳中了糖尿病人的心事,甚至满足了肥胖人士“甜得健康”的诉求。

所谓的代糖食品,实际上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也就是我们常看到的标示“无糖”字眼的食品。

目前,中国将无糖食品定义为一种特殊膳食用食品,是为满足糖尿病、肥胖等特殊人群的生理需要,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的成分与可类比的普通食品有显著不同。

那么,“无糖”就是说没有一丁点糖了吗?其实不然。中国在《GB/T 13432-2004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标准文件中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 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所以,严格意义上讲,无糖食品是不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随处可见的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奶粉等,本身就含有淀粉、淀粉水解物或糊精之类的碳水化合物。一旦被人体吃进去,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内含的淀粉最终还是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实际上还是糖的来源之一。可见,光看无糖食品的外包装成分标签是否糖,也是不科学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杨晓晖教授曾表示,无糖食品本身就是一种食品,抛开口味来说,它跟我们日常吃的馒头、米饭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只要进食到体内以后,它还是像正常的食物一样,最终还是要分解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所以它也不能无限制地去吃。”他说。

“降糖”不靠谱

无糖食品打了个擦边球,但因有明文限定其含糖量,还算规矩。对于那些明目张胆地打着“降糖”旗号的无糖食品来说,才真是忽悠人。

无糖食品使用的甜味剂,热量极低或为零,而甜度可以是蔗糖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在赋予食物甜味的同时,它们因不参与人体代谢过程、不产生热量,而被认为是适合需要减重,患有葡萄糖不耐受症以及2型糖尿病的人食用的。

2013年,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曾就“无糖食品是否降糖”做过一组实验。该实验让一个血糖正常的人分两天,在同一时间分别吃同等重量的普通饼干和无糖饼干,1个小时后测血糖的变化情况。测试结果证明,市场上所谓的无糖产品,并不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而在今年9月,于《自然》(Nature)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与糖代谢异常相关的人工甜味剂》,对小鼠及人体的试验发现,被广泛用于代糖食品的人工甜味剂,即阿斯巴甜、糖精、三氯蔗糖,可能会导致葡萄糖不耐受,血糖并不能稳定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从而增加血糖升高的风险。

必须意识到,无糖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只能辅助控制血糖。若要“降糖”,还是得吃药,切忌轻信无糖食品有“降糖”功效的宣传语。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糖友吃无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观来说是不正确的,它只能帮糖尿病患者减少糖分的摄入,但是不能降糖,所以不要过于轻信。详细>>

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

目前存在的情况是:首先,无糖食品里面,可能含有淀粉水解物类作为甜味来源,也就是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之类。这些糖浆升高血糖、变成能量……详细>>

无糖食品只是无蔗糖 糖友食用需注意四点

现在许多的糕点房里都有很多的无糖糕点品种出售,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糕点等米面类制品琳琅满目,每样无糖糕点的口感味道和普通糕点几乎没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