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控糖不理想 胰岛素抵抗或是主因

2015-01-07 10:0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有的人用了胰岛素,但是血糖还是控制不到理想的水平?胰岛素抵抗或许是主要原因。

什么叫做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是指各种原因使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机体代偿性的分泌过多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维持血糖的稳定。胰岛素抵抗易导致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50年代Yallow等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技术测定血浆胰岛素浓度,发现血浆胰岛素水平较低的病人胰岛素敏感性较高,而血浆胰岛素较高的人对胰岛素不敏感,由此提出了胰岛素抵抗的概念。

什么引起了胰岛素抵抗?

常见的2型糖尿病患者90%以上体内胰岛素的分泌量并不低,其原因是机体对胰岛素不再敏感(即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的功用发生“贬值”。

引起胰岛素抵抗的原因是什么呢?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主要是胰岛素与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的亲和力下降,或者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1型糖尿病而言,主要是机体自发产生了抗体。

研究者认为,胰岛素抵抗除了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外,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在下列情况下容易发生:复合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减少;过多地食用富含动物脂肪的食品;过多食用精加工的谷物;静坐少动、吸烟也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此外,内分泌激素失衡也可以导致胰岛素抵抗。比如体内过多的糖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及生长激素等均能抵消胰岛素的作用。

一些特殊的的人群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一是老人;二是肥胖者。三是合并有高血压、中心性肥胖、脂代谢紊乱等疾病的患者。

如何解决胰岛素抵抗问题?

发生了胰岛素抵抗,首先应选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激活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比如甲福明、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文迪雅)等。还有,必须坚持饮食控制,糖尿病人应避免进食糖及含糖食物,减少进食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适量进食高纤维及淀粉质食物,要少食多餐。第三,要多做全身运动,包括散步和慢跑等。尤其要注意的是,合并有高血压的糖尿病人要少用β受体阻滞剂和噻嗪类利尿剂等降压药,这些药物能干扰体内糖代谢,加重胰岛素抵抗,甚至诱发糖尿病。

已表现为胰岛素抵抗的人群,应根据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方法减轻导致或加重胰岛素抵抗的因素,同时对个体所具有的代谢综合征不同组分进行个体化治疗。

您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糖不理想胰岛素抵抗或是主因

为什么有的人用了”胰岛素”,但是血糖还是控制不到理想的水平?胰岛素抵抗或许是主要原因。什么叫做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指各种原因使胰岛素……详细>>

6种人容易患胰岛素抵抗 两措施可缓解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知多少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胰岛素抵抗这一名词,酒精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呢?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呢?专家介……详细>>

饮食结构对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近年来,代谢综合征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疾病基础主要与胰岛素抵抗有关。随着研究的进展,被发现引起胰岛素抵抗的因素也相继增多。这些因素尽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