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走出误区:使用胰岛素并不会上瘾

2014-12-27 09:35: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担心自己用了胰岛素以后,就必须一致依赖胰岛素来控糖,认为会有“上瘾”的风险,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只要遵循医生的知道,你会发现,有些病情并不需要胰岛素。

走出“使用胰岛素会成瘾”的误区

对于那些初发的空腹血糖较高尤其是消瘦并伴有酮症的患者多为胰岛功能衰竭的表现,应积极给予胰岛素强化治疗,以起到最佳治疗效果。部分患者在患病早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逆转甚至修复患者的胰岛功能,不需要服用任何降糖药物,仅凭饮食、运动治疗等便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我们称为“蜜月期”。

其实,大家总有这样的担心:糖尿病患者开始使用胰岛素后会不会上瘾,以后就不能停用了。专家解释,其实胰岛素使用后不会依赖,不用担心一旦打上胰岛素就停不掉了。从严格意义上讲,胰岛素并非是化学药物,而是人体自身分泌的一种生理激素。事实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如果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也就无以维系。糖尿病就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所以可根据患者胰岛功能情况选择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降糖治疗。

是否所有类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实际上目前有1型和2型之分,1型糖尿病患者,他的胰岛功能损害得的非常厉害,自身胰岛基本上不分泌胰岛素,所以他必须运用外源性或者我们叫药理的这种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往往是胰岛素抵抗为主,也会伴随有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只是程度不如1型糖尿病严重,因此2型糖尿病有一些病人,他的血糖非常高,也是需要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

1型糖尿病,我们在过去叫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就是说他离不开胰岛素。经常就说1型糖尿病患者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他必须要用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我们叫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所以在运用胰岛素方面不是像1型必须去用,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有一些特殊情况还是需要用胰岛素的。

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他们自身胰岛功能的差别,所以在进行胰岛素注射的时候,给药模式是略有不同的。要根据每一个病人胰岛功能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胰岛素选择。

糖尿病人在急性应激的情况下要用胰岛素,但是这种胰岛素在应激消除之后就必须拿掉。因此不存在胰岛素成瘾的问题,只存在你的病情是否需要用胰岛素的问题。

所谓成瘾的概念,就是你不能脱开它。成瘾来自所谓的吸毒,吸毒成瘾,如果没有毒物提供给他的话,他就会出现很多全身身体不适的情况。胰岛素不是这么回事,只要病情可以,你把它拿掉,他的血糖一样可以稳定,身体还是非常健康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胰岛素会上瘾?注射胰岛素防3误区

打胰岛素会上瘾吗?糖尿病患者一般抗拒打胰岛素往往是担心会上瘾,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哦。同时,在自行打胰岛素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下面为大家科普……详细>>

糖友打胰岛素不会上瘾 胰岛素是糖友救命药

胰岛素栏目综合 很多人担心,打了胰岛素就会终生“上瘾”,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一般当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显著不足或者严重缺陷,糖代谢便……详细>>

糖尿病误区 胰岛素治疗会上瘾

有些糖尿病患者经常会说:打胰岛素就像吸毒一样,会成瘾。专家说,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胰岛素不是毒品,不能说“上瘾”,应该说应该打才打,不是……详细>>

胰岛素打多了会上瘾?

胰岛素栏目综合 很多人担心,打了胰岛素就会终生“上瘾”,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一般当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显著不足或者严重缺陷,糖代谢便……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