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使用胰岛素需谨慎

2014-12-26 12:15:42  来源:搜狐    转载

专家指出,我国每6名孕妇中就有1人患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不加以防治,将对两代人的健康造成威胁。妊娠期糖尿病之所以会危害母婴两代人主要因为它不仅影响孕妇本身的激素水平和代谢,还会由此而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容易出现巨大儿、小孩发育过小、胎儿脑部发育不良、肺部发育滞后、心脏发育迟缓等情况,还容易出现死胎、临床新生儿低血糖等情况。据有关资料统计,糖尿病母亲产下的婴儿,其先天性畸形的发病率最多达6%-12%,而正常非糖尿病妇女生产婴儿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则仅为2%。

得了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办?

首先要控制饮食。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最好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孕前体重、孕期增重及运动强度消耗等来制定饮食方案,合理安排餐次,尽量少吃多餐。

其次要适量运动。运动不仅有益于母子的健康,而且有益于糖尿病的控制。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孕妇一定不要多睡少动,还是要进行散步等适当的户外运动。当然,运动前必须先到医院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并与医生一起制订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

最后,药物治疗也很关键,经过严格的饮食管理和运动疗法,血糖仍不能有效控制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就应该接受胰岛素治疗。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药,以免对胎儿构成不利影响。胰岛素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用药。其用药原则是不宜使用长效胰岛素,以选择中、短效胰岛素在餐前使用为宜。

不是所有胰岛素孕妇都能用

孕妇不同于普通糖尿病患者,不是所有胰岛素都能用于孕妇。考虑到动物胰岛素具有免疫源性,容易产生胰岛素抗体,因此,不主张在妊娠期使用动物胰岛素。此外,由于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在妊娠妇女中使用的安全性尚未得到证实,因此,也不主张将长效胰岛素用于妊娠期妇女。

因此,目前可用于孕妇的胰岛素主要包括短效、中效人胰岛素,以及由两者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预混胰岛素。此外,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已被证实对母婴是安全的,现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用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起效快,可于餐前即刻注射,患者依从性更好,能够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同时减少严重低血糖的发生。

血糖一旦控制不好即启动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首先应调整饮食,并适当运动。如果1周后患者血糖仍控制欠佳(空腹血糖>5.8毫摩尔/升,餐后1小时和2小时血糖分别>7.8毫摩尔/升和6.7毫摩尔/升);或者控制饮食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摄入后血糖又超标;或者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或严重感染等应激状态,使血糖显著升高者,都必须开始胰岛素治疗。

出现下列情况时更应尽快加用胰岛素,将孕妇血糖降到正常:妊娠早期发现血糖明显升高者;“妊娠糖尿病”治疗较晚,如孕32周时,胎儿明显大于同龄胎儿者。

一般说来,在妊娠期,绝大多数“孕前糖尿病”和20%~25%的“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均需要应用胰岛素才能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妊娠期胰岛素的使用剂量

在治疗妊娠期糖尿病时,一般妊娠早期的胰岛素用量偏少,随着孕周的增加,胰岛素的用量也要随着增加。产妇分娩结束后,拮抗胰岛素的激素水平就会迅速下降,因此胰岛素的用量也会很快下降。总的来说,医生设定妊娠期胰岛素的使用剂量时,一般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从小剂量起始,在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前提下,多数患者起始剂量为0.2~0.6个单位/公斤体重?天;

2、胰岛素用量分配为早餐前多于晚餐前,晚餐前多于午餐前;

3、每次调整剂量的幅度为2~4个单位,距离血糖目标值越近,调整的幅度越小;

4、剂量调整应依据总体血糖趋势,而不是单独某一次的血糖数值;

5、剂量调整不要过于频繁,每次调整后应观察2~3天,以判断疗效;

6、哪一餐的餐后血糖最高,就优先调整哪一餐的餐前胰岛素用量。

另外,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肾糖阈下降,即便血糖不高或不太高,尿糖也可以呈阳性。因而如果仅以尿糖加号来增加胰岛素用量,就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所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以血糖水平作为调整胰岛素用量的标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要谨慎,掌握4个要点很重要!

对于孕妇来说,在怀孕期间做任何事首先考虑的就是腹中的胎儿,尤其是生病需要使用药物的时候。而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因为不注意而出现妊娠糖尿病,……详细>>

胰岛素伤害胎儿是误区 妊娠糖尿病应早用胰岛素

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指在怀孕前没有,而怀孕后才引发的糖尿病,它是由于妊娠期一系列生理变化造成糖代谢异常而引起的。据有报道,其发生率为2%-……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药吗?妊娠糖尿病能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必须要积极控制,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对于正常人来说,糖尿病只需按时服用药物或定期注射胰岛素即可,但对于妊娠期女性患者来说,盲……详细>>

妊娠糖尿病忌用口服降糖药 胰岛素是最佳选择

按照严格的医学分类来说,妊娠期糖尿病可分为“妊娠糖尿病(GDM)”和“糖尿病合并妊娠”。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前无糖尿病,通常发生在妊娠晚期(……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使用远离4大误区

胰岛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到四次的胰岛素剂。比起口服药,胰岛素注射比较不方便,病友需自备酒精棉球和学会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锐的针头扎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