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哪些方法能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2014-12-26 12: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所有糖尿病患者的人群里,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属于2型糖尿病,而患病的原因除了遗传以及环境因素之外,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甚至是长期过大的压力等都可导致患病,且2型糖尿病危害甚大,2型糖尿病的病理病因是因为患者胰岛功能受损,致使胰岛素抵抗为主的胰岛素相对缺乏,或胰岛素分泌受损为主的伴或不伴有胰岛素抵抗所致的。久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使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寿限缩短,病死率增高。下面让小编为你介绍一些研究发现的能减低糖尿病风险的方法。

增肌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通过锻炼增加肌肉质量能够降低一个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在1988年到1994年间,参与美国某项全国调查的13640人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受试者的骨骼肌指数每增加10%,其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几率就会下降11%,发生糖耐量异常也被称为糖尿病前期的几率会下降12%。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次新研究表明,除了减肥之外,通过运动增加肌肉质量也能影响人的体内代谢过程,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对于体重超重的人来说,应该积极运动保持身体活性,久而久之就一定能改善体内代谢异常,降低患病风险。

喝咖啡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一個新的美國大型研究表明:喝更多的咖啡可能會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這項超過123000名成人的研究中發現:人們提高他們日常攝入的java(爪哇產的咖啡)量超過一杯的,四年后減少了他們患糖尿病的風險,而不喝咖啡的成年人在這段時間內可以看到他們患糖尿病幾率上升。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營養和流行病學首席研究員弗蘭克·胡博士說:“它看起來像是咖啡的攝入和增加糖尿病風險降低之間存在劑量反應關系基本上,攝入的咖啡越多,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越低。那些每天喝3到5杯咖啡的人們顯著減少2型糖尿病的風險。”

弗蘭克提醒人們: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讓一些人清醒,也會引起心跳加快。很難確定咖啡其中的哪些成分可能導致減少2型糖尿病的風險。當前的研究發現是,某種結合抗氧化劑和其他營養物質的咖啡,負責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的組合。”

這項研究於4月24日在《糖尿病學》網上發表,研究顯示了更多的咖啡和降低糖尿病風險之間的聯系,但實際上不能証明一個導致另一個的因果關系。弗蘭克說,然而,在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中也確實發現了咖啡和減少胰島素抵抗之間的因果關系。他說:“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的一個警告信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能降低近5成糖尿病风险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影响很大的因素,因此食物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很有讲究的,通过长期的正确的膳食饮食,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最近一……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历时20年、针对704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1年的母亲,其在接下来的15年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低15%,且每增……详细>>

增强肌肉质量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大河健康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要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重要的不仅仅是控制体重,用阻力训练运动增强肌肉质量也具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少喝含糖饮料可降低Ⅱ型糖尿病风险

近年来,糖尿病作为常见多发慢性病侵蚀着越来越多人的身体健康,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因缺乏糖尿病防治知识而延误或加重了病情。事实上,饮食对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