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长期服二甲双胍的患者应定期检测肾功能

2015-01-06 02:02: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众多降糖药物中,二甲双胍(是一种具有多方面优势的药物,不仅可以很好地降低血糖,而且能有效干预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达到糖尿病治疗的最终目的。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药,尤其多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后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服用二甲双胍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友要注意:

1、是胃口变差,有时恶心、呕吐、肚子不舒服。对此,患者可以通过改服肠溶片或者调整服药时间来解决,二甲双胍宜在餐前服用,当胃肠道不适症状明显时,可以改为餐时或餐后服用。

2、是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有些长期使用二甲双胍的患者会出现维生素B12吸收不良,从而造成贫血。因此,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最好定期检测血常规等指标,出现过维生素B12水平低下的患者还应常规测定血清维生素B12水平。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3、是监测肾功能。二甲双胍主要由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长期服用可能造成二甲双胍在体内大量积聚。因此,长期服二甲双胍的患者应定期检测肾功能。

服用二甲双胍须知的几个小误区:

1、“只有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才适合二甲双胍”,错误。

国内外各大主要指南均建议:二甲双胍适用范围广阔,无论患者超重与否。

2、“二甲双胍还能减肥”,错误。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的确表现出一定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减肥药,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减重作用。

3、“二甲双胍存在肝毒性”,错误。

二甲双胍不经过肝脏代谢,不竞争肝脏P450酶,不存在肝毒性。只是由于目前肝功能不全患者使用二甲双胍的资料较少,一般建议血清转氨酶超过3倍正常上限时避免使用、转氨酶轻度偏高患者使用时应密切监测肝功能。再次强调,这样做的原因只是担心肝脏本身的疾病影响正常乳酸清除能力,而不是因为二甲双胍有什么肝毒性。

4、“二甲双胍只适用于2型糖尿病”,错误。

对于1型糖尿病,联用二甲双胍后能够降低10%的胰岛素用量,从而减少了使用胰岛素所带来的体重过度增加。

5、“二甲双胍常引起胃肠道反应”,正确。

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绝大多数发生于用药的前10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多数患者会逐渐耐受或症状消失。“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这是减少治疗初期不良反应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二甲双胍对哪些器官有影响

对于糖尿病,尤其是肥胖的2型患者,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物。不过,临床显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身体会受到一些影响。具体应该如何应……详细>>

二甲双胍影响肾功能吗?食用注意4点

糖友对于二甲双胍一定不会陌生,这是很常见的降糖药种类。二甲双胍有独特的作用,也会有人担心二甲双胍会影响肾功能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二甲双胍……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 要补点维生素B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药,尤其多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后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但很多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详细>>

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吗? 为何吃二甲双胍时不能喝酒?

说起“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们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二甲双胍为抗高血糖药,它对正常人无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后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极少引……详细>>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