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经常腹泻或因糖尿病 6方法预防糖尿病腹泻

2015-01-04 10:53: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糖友,特别是老年糖友一定有这样的感觉,自己经常腹泻,也就是我们说的拉肚子。腹泻其实也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更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的血糖值逐渐控制到正常水平。

经常腹泻或是因为糖尿病

很多人以为肚子不舒服可能是消化不良、肠炎或者肠道疾病等,往往忽视了糖尿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缓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饮、多尿的症状,有的可以因并发症就诊,如以胃肠道症状(如腹泻)就诊。糖尿病腹泻多见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胃肠植物神经功能受损障碍,引起腹泻。

糖尿病腹泻,凌晨多见,大便常为稀水样或半稀便,量不定,无黏液和血便,没有明显的腹痛。有时会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常因忧虑、情绪激动而复发。血糖控制不好时可加重,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而且以中老年人居多。

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腹泻

糖尿病性腹泻与其他的腹泻是有区别的。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会厌食、恶心,吃助消化药病情会好转;细菌性腹泻一般发病很急,一天数次,有腹痛感,可伴发热,经抗生素短时治疗基本能痊愈。而糖尿病性腹泻,多表现为顽固性腹泻,无明显腹痛、化验大便无感染证据。

糖尿病腹泻是糖尿病合并植物神经病变所致,可以伴有胃肠道如食道和胃的功能障碍,可表现为吞咽不畅、上腹胀、呃逆,严重者顽固性呕吐。更为严重就可能引起肠功能紊乱,出现慢性腹泻,尤于下半夜多见。由于长期腹泻,使病人营养不良、消瘦,极易发生低血糖症,对糖尿病患者危害较大,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如何预防糖尿病腹泻情况

1、正确选用降糖药。急性期应首选胰岛素,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随着血糖逐渐恢复正常,腹泻情况可随之减轻乃至停止。

2、应用钙通道阻拮抗。可选盐酸维拉帕米片(异博定),口服,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可较好改善糖尿病腹泻情况。特别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腹泻,既可止泻又可降压,且不良反应很少,是这类患者的首选药物之一。

3、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控制腹泻的药物,如复方地芬诺酯片、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洛派丁胺(易蒙停)等;服用改善胃肠动力的药,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莫沙必利等;部分糖尿病腹泻患者,应用盐酸小檗碱(黄连素)及甲硝唑等抑制肠道菌群,对腹泻也有一定疗效。切忌滥用广谱抗生素。

4、给予神经营养剂如维生素B1和B12,并适当给予助消化药、乳酸杆菌制剂或双歧杆菌制剂,效果会更好一些。

5、控制好血压、血脂与控制血糖同样重要,最好能将血压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左右。

6、合理控制饮食。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高纤维素和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选择蛋清、鱼、虾、瘦肉等优质蛋白,少用或不用植物蛋白。

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改善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必要时适当使用止泻药、调节胃肠动力的药物,促进身体康复。糖尿病性腹泻除采用治疗外,饮食也非常重要,应采用少油、少渣食法,避免辛辣生冷食物,应选择蛋清、鱼、虾、瘦肉等优质蛋白和容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腹泻怎么办?切忌如厕用力

糖尿病性腹泻是糖尿病性胃肠道病中最常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种。糖尿病性腹泻常是突然发生的。持续时间几小时到数周不等,有时自然缓解,在两次腹……详细>>

经常腹泻需警惕糖尿病

顽固性腹泻是部分糖尿病病人的突出症状,约有20%的糖尿病病人会发生腹泻。详细>>

糖尿病性腹泻是怎么回事?对待糖尿病腹泻需要多管齐下,这4点要做好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这种疾病并没有根治的方法,需要长期的治疗,而且有很多并发症出现。有些糖尿病患者一直有腹泻的情况,这种腹泻的情况需要引起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会腹泻 糖尿病腹泻需注意5点

家住松北区的张大妈最近经常闹肚子,在家吃了不少消炎止泻的药都没治好,所以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消化科的医生为她做纤维镜和肠镜等检查,都没查出……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腹泻 控制好血糖可改善

糖尿病患者不单是血糖高、血糖波动的问题,最棘手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其中就包括糖尿病患者的腹泻。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怎么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