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糖尿病防治五大新进展:新药辈出、给药装置还能测血糖

2015-01-06 06:21:1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2015新年伊始,广大糖友们最关心的是糖尿病防治领域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哪些新进展,以及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还有哪些可以期待。就此,《生命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

药物:新药辈出。最近几年来,新上市的肠促胰岛素类新药备受关注,这一大类药物包括人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和选择性二肽-肽酶-4(DPP-4)抑制剂两类药物,前者需注射,后者是口服的,它们的作用是刺激肠道产生出一种激素,使得胰岛素分泌增加,从而降低血糖。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新药在疗效和安全性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母义明教授表示,临床上的实践证明:这一大类药物能有效控糖,可控制体重,不易引起低血糖,并有潜在的恢复胰岛功能的作用。因此,这类药物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地位逐渐升高,可在2型糖尿病全病程使用。

在新的一年里,另一类新药———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SGLT-2抑制剂)有望在国内上市。这类新药的作用机理是促使血糖“走肾”,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从而控制血糖。这类药物的优点是全病程可用,另外有控制体重的优势,其缺点是有加重泌尿系感染的风险。另外,更多的降糖复合制剂将问世,让不同机理的降糖药“搭伴”,同一片药里含不同的成分,这样病人就不必每次吃一大堆药了,既方便又经济。

给药装置:既能打药又能测血糖。以往的胰岛素泵只能注射药物,如今的还能监测血糖,变得更加智能。母义明教授表示,在不远的将来,胰岛素泵可以成为“人工胰腺”,根据病人的身体需要自动输注胰岛素,从而替代胰岛的功能。

治疗策略:多管齐下、尽早控制。近年来,国内外糖尿病医生达成了下列共识,并在过去的一年里得到充分贯彻:治疗糖尿病必须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指标一起控制,而不能仅仅控制血糖,须上述指标全部达标,才能有效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另外,降糖强调早期强化治疗,即越早控制住血糖,病人的缓解期越长,甚至相当长一段时间不用药,且未来的结局较好。

控糖理念:安全至上。治疗有时是一柄双刃剑,对病人有正反两方面的影响,拿糖尿病来说,如果一味追求降糖,有发生低血糖、体重增加的风险,可能让降糖的所有努力前功尽弃。这一年来,糖尿病治疗的安全性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母义明教授说,无论是新药的研制、审批还是临床工作,低血糖、体重增加、心血管危害等都必须规避,好让病人最大获益。例如,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值就要适当放宽,不能等同于年轻的患者。

干细胞治疗: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所有糖尿病患者最大的愿望莫过于有治愈糖尿病的良方出现,糖尿病治疗无需终身用药。母义明教授表示,未来干细胞治疗有望实现这一目标。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近年来在各地开展,由于管理不规范,一度出现乱象,为此卫计委发通知叫停了此类临床应用。2014年,作为国家863计划之一的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研究在解放军总医院开展,目前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将糖尿病这一疾病彻底制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治疗的研究新进展

面对糖尿病日益严峻的流行现状及不甚理想的治疗效果,不断探索治疗新模式及开发新药物具有深远的意义。详细>>

糖尿病治疗的最新进展

糖尿病治疗最新进展是怎么样的?你知道糖尿病治疗最新进展吗?下面我们就对“糖尿病治疗最新进展疗”进行相关介绍。详细>>

糖尿病打胰岛素能停吗?干细胞治疗糖尿病最新进展?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难治的代谢疾病,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目前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主要以注射胰岛素和干细胞治疗比较常见,一般病症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防治手册

糖尿病属于现代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给病人带来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从2000年到今年的十多年间,中国内地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了很多,患者已超过9……详细>>

1型糖尿病免疫治疗新进展

1A型糖尿病(T1D)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它是由于机体免疫系统功能障碍导致胰岛β细胞破坏而引起的糖代谢功能紊乱。其自身免疫进程可分为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