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多喝牛奶可降低患糖风险?糖友喝牛奶注意6点

2015-01-08 09:37:15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不可忽视额一部分,但是有些糖友因为过分的担心,什么都不敢吃,连牛奶都不敢碰,事实上,喝奶对糖尿病患者是有一定益处的,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讲解。

糖尿病患者喝奶有啥好处?

喝牛奶除了补钙,还能预防糖尿病。美国医学期刊《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刊登的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喝一斤牛奶可明显减少糖尿病风险。牛奶不仅仅含钙,里面钙与磷的比例恰当,很容易吸收。牛奶升糖指数很低,所以很适合糖尿病病人饮用。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最新研究发现:每天28克酸奶就可降低18%的糖尿病患病几率。研究人员认为,除了钙、镁等元素带来的益处外,酸奶中的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肠道内环境、减少炎症发生,并调节与食欲控制有关激素。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注意六点

1、成人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度喝低脂牛奶,而儿童I型糖尿病患者应饮用全脂牛奶,伴有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血脂的情况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牛奶。

2、糖尿病患者应选择纯牛奶或强化奶,饮用牛奶时不能加纯糖类,否则血糖会迅速升高从而加重病情,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

3、糖尿病患者每天饮用牛奶的时间应根据各自的习惯而定。如在早晨饮用,应同时进食谷类食品,以便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也有助于各种营养素的充分吸收。注射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可在晚睡前作为分餐饮用,但要从晚餐中扣除牛奶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对此,要遵从临床营养师的指导。

4、糖尿病患者不能把奶当水喝,由于牛奶属蛋白质类食物,如大量进食,可使蛋白质摄入增加,使其所占每日总能量的比例过高,增加肾脏负担,为将来并发症埋下隐患。

5、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每日饮奶量以250~500毫升较合理。

6、当糖尿病患者被查出有肾脏并发症或肾功能减退时,应慎用牛奶,要由临床营养师作科学计算后再饮奶,而不可随意饮用,否则就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5点,可以喝牛奶!

对于糖尿病人对牛奶的看法是两个极端,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因为纯牛奶当中的糖分含量比较低,但是另外一方则认为,牛奶的蛋白……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科学喝牛奶得注意这4点!

糖尿病现在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慢性的疾病。糖尿病人一般在饮食方面都会要求特别的严格,有很多食物是尽量少摄入的,否则容易造成血糖升……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看新方法防治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的人会对饮食特别注意,比如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像我们最常见的奶类,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问了,我们能喝牛奶吗?下面文章将提到的新研究……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4点,可以放心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想血糖控制的好,必须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如果在饮食上过于肆无忌惮,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血糖一直处于较大的波……详细>>

糖友睡前能喝牛奶吗?

2型糖尿病患者,多为老年人,会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脂血症、高血压、脂肪肝等,入睡前喝奶吸收迅速,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血脂及体重的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