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吃什么降糖药物最好?

2015-01-07 00:18:09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药物种类繁多、名称各异,令人眼花缭乱;抗糖尿病药物广告铺天盖地、句句动情,使人无所适从。很多糖尿病人会问:“吃什么是最好的抗糖药物?“是越贵越好”还是价廉物美为上;是进口药好,还是国产药适宜;是降糖效果越强持续时间越长越好,还是温和降糖,短效降糖为佳;是单用西药、还是中西结合。诸如此类的问题实在令糖尿病患者苦恼。咨询医生,得到的通常是“适合你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这样一句带有玄机的话。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降糖药?

各类降糖药物作用机理不同,最好的药只能针对具体情况而言,不能一言以蔽之。

糖尿病类型不同,所谓的好药就不同。如1型糖尿病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急性合并症(酮症酸中毒)或严重慢性合并症(视网膜病变、尿毒症等)、严重应激状态(急性心肌梗死等)、大中型手术期及围孕产期等,此时胰岛素就是唯一的选择,其它糖尿病药物就不合适了。

体形不同,相应的好药也不同。对于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双胍类最合适;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伴有餐前血糖轻度升高,糖苷酶抑制剂或格列奈类为佳;一旦有空腹、餐前血糖高,不管是否有餐后高血糖,都应该考虑用磺脲类、双胍类或噻唑烷二酮类。

并发症、伴随疾病有异,最好的抗糖尿病药物也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如双胍类对于合并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是好药,但对于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合了,对于有肺心病、肾功衰等严重缺氧的患者则是禁药;噻唑烷二酮类存在胰岛素抵抗的患者可谓切中要害,是好药,但对于合并有严重肝病、心血管病的患者就不适合 。

年龄不同,最佳选择也不同。对于年轻的患者,长效药物合适,但对于老年患者,则最好使用短效药物。

可见,糖尿病药物首先关心的当然是疗效,但疗效最强的药物不一定最好(如优降糖降糖最强、副作用大)。因为疗效固然重要,安全性也不可忽视。多数情况下引起低血糖的可能和降糖效应相关的,降糖效应越强,引起低血糖的危险也就相应增高,对血糖不是很高或对低血糖不敏感的人(如老年人),以温和降糖药物为最佳。现在治疗提倡人性化,比如服药次数越少越好,这样就要求持续时间越长越好,但不可避免的是胰岛素及其促分泌剂持续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低血糖,一旦不幸发生,抢救也将更加困难,也就是说越安全。

临床常用降糖药有哪些?

磺脲类药物:此类药物主要是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还可以增加外周组织和肝脏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目前,临床常用的磺脲类药物有第一代的D860:第二代的优降糖、达美康、美吡哒、克糖利和糖适平等:第三代的格列美脲。磺脲类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尤其在老年病友中,应同时密切监测血糖。磺脲类药物以餐前半小时服用疗效最佳。

双胍类药物:此类药物可改善外周组织和肝脏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抑制肝脏糖原异生(由非糖物质转变为葡萄糖和糖原的过程称为糖异生作用),增加外周组织利用葡萄糖。常用双胍类降糖药包括:苯乙双胍(降糖灵):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因其水溶性增加,不易在体内蓄积,致乳酸酸中毒的发生率及危险性大为减低。现已被广泛接受为轻、中度2型糖尿病病友,特别是肥胖病友的首选抗高血糖药物。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竞争性和可逆性地抑制肠系膜刷状缘的α-葡萄糖苷酶,延缓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的吸收速度,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幅度。目前,临床应用较多的该类药物有拜糖平、倍欣。主要用于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的2型糖尿病病友,尤其是肥胖及老年人。

噻唑烷二酮衍生物类: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是一种新型的改善胰岛素抵抗类药物,可以增加肝脏、肌肉、脂肪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胰岛素活性,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还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LDL(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HDL(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改善血脂异常。还有抗氧化、降低舒张压和减少微量白蛋白尿的作用。现在临床常用的制剂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

促胰岛素分泌剂:促胰岛素分泌剂又称餐时胰岛素分泌剂,是一种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新型降糖药,瑞格列奈(诺和龙)、那格列奈即属于该类药物。该药相对安全,老年糖尿病病友及轻度的糖尿病肾病者也适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好的降糖药物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最关心的莫不过什么样的药物降糖效果最好。那么什么药对我们的血糖有帮助呢?详细>>

糖尿病降糖药物的正确选择方法

专家还呼吁卫生部应加强糖尿病类食品及保健品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禁止厂家虚假广告宣传,切实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糖尿病人谨防降糖药物引起贫血

患者不可能因为降血糖药物偶能引起贫血而拒绝服用,因此,对这种药源性贫血患者重在预防。患者在服药治疗的同时,只要经常注意观察,很容易在贫血……详细>>

糖尿病的常用口服降糖药物

磺脲类的药理作用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可抑制细胞膜上ATP-敏感的钾通道,抑制钾外流,造成细胞的去极化,导致钙通道开放,钙离子由细胞外进入……详细>>

详细介绍磺脲类降糖药物

联合用药可以降低继发性失效的发生率。当β细胞功能下降到胰岛素分泌很少或丧失时,应该停用磺脲类药物,换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