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忘了服用降糖药6方法紧急补救

2015-01-08 09:47:5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糖尿病友难免会发生漏服降糖药的情况,如果处置不当,势必会引起血糖的显著波动,进而影响对患者血糖的平稳控制。

很多住院患者或者门诊患者会问,漏服降糖药,应该如何补救呢?这就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处理时需要参考以下几个因素:漏服降糖药物的药效特点、漏服的时间以及当时的血糖水平等等,而所用降糖药物的种类是决定不同补救方法的关键。下面分别就口服降糖药来谈谈对此类问题的处理。

漏服降糖药该如何补救?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有磺脲类药物、餐时血糖调节剂、α- 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药物、胰岛素增敏剂、DPP-4抑制剂等,下面,就来分别谈谈漏服这些药物的补救措施。

1、漏服磺脲类药物

磺脲类药物品种繁多,主要可分为短效磺脲类药物和中、长效磺脲类药物两大类。

短效药物(如糖适平、美吡达等)通常要求每餐前半小时服用。如果您到了进餐时才想起来,可以将进餐时间往后推半小时。如果到了饭后两餐之间才想起来,则需要立即测一个随机血糖,若血糖轻度升高,可以增加活动量而不再补服;若血糖明显升高,可以当时减量补服。如果您到了下一餐前才想起来漏服药了,那就测一下餐前血糖,如果餐前血糖升高不明显,就依旧按照原剂量服药,无需任何改变;如果餐前血糖升高明显,可以酌情临时增加餐前用药剂量或是适当减少当餐的进食量,以使血糖尽快恢复到正常范围。切不可把上一次漏服的药物加到下一次一并服下,以免造成低血糖。

中、长效磺脲类药物主要有格列吡嗪控释片(瑞易宁)、格列齐特缓释片(达美康缓释片)、格列美脲(亚莫利)等。此类药物的用法为:每天服用1次,于早餐前半小时服用。如果您早餐前漏服快到午餐前才想起,可以根据血糖情况,按照原来的剂量补服药物。如果到了午餐后才想起来,可酌情按原剂量的一半进行补服;如果是在晚餐前或晚餐后才发现漏服的话,则不必补服,以免引起夜间低血糖,此时患者可通过减少晚餐时的进食量和进行运动来控制血糖,等到第二天早餐时再按照计划正常用药。

2、漏服格列奈类药物

此类药物的代表药物是瑞格列奈 (诺和龙)和那格列奈(唐力)。漏服此类药物的处理方法与短效磺脲类药物类似。如果刚吃完饭时想起还没吃药,可以立即补服;如果两餐之间想起前一餐忘记用药,应根据血糖监测结果决定是否减量补服;如果马上到下一餐时间了,则要测餐前血糖,若升高不明显就无须改变用药和进餐量,若血糖升高明显,可以适当增加餐前用药剂量或减少这一餐的进食量,使血糖尽快恢复到正常范围,减少漏服药物造成的影响。

3、漏服α-糖苷酶抑制剂

α-糖苷酶抑制剂包括阿卡波糖(拜唐平、卡博平) 和伏格列波糖(如倍欣)等,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延缓肠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来降低血糖(主要是餐后血糖),其正确用法是在进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如果是在进餐过程中发现漏服,应立即按原剂量进行补服;如果是在进餐后半小时以内发现漏服,也应立即按原剂量进行补服,但药效会大打折扣(此类患者可在服药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弥补药效的不足);如果是在进餐结束半小时以后才发现漏服,因缺乏作用底物,因而不必补服。此时患者应立即检测血糖,如果血糖水平只是略高,可通过增加运动量来控制血糖水平;如果其血糖水平明显升高,可服用其它短效降糖药来控制血糖。

4、漏服双胍类药物

常用的双胍类药物主要是二甲双胍,此类药物不增加胰岛素分泌,单独应用一般不会出现低血糖。服用双胍类药物的患者,漏服发生在餐后两小时之内,如果血糖只是轻度升高,可以通过临时增加运动量来降低血糖而不必补服;如果血糖明显升高,可以按原剂量进行补服。要是发现漏服时已到了下一次服用二甲双胍的时间,就无需再补服了。

5、漏服胰岛素增敏剂

这类药物的代表是罗格列酮 (文迪雅、太罗)和吡咯列酮(瑞彤)。这类药物只需要一日一次服用,起效较慢,单独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因此,单独使用胰岛素增敏剂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生漏服后,可在当日的任何时间按原剂量进行补服。

6、DPP-4抑制剂

此类药物有西格列汀(捷诺维)、沙格列汀(安利泽)、维格列汀(佳维乐)、利格列汀(欧唐宁)、阿格列汀(尼欣娜)等等,这类药物具有血糖依赖性的胰岛素促泌作用,同时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延缓胃排空速度、减轻体重等多重作用,安全性好,单独应用不会引起低血糖,每日只需服药一次。服用本药的患者一旦发生漏服,可以随即按原剂量进行补服。

降糖药的具体服用时间?

第一种,饭前30分钟服用,除优降糖外,尚有达美康、美吡达、糖适平等。这类降糖药主要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发挥作用,宜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第 二种,饭前5-20分钟服用,如诺和龙、唐力等。虽然也是作用于β细胞,但其作用机制与优降糖类有别,在血糖浓度处于低谷时不能刺激胰岛素分泌,或当血糖 浓度恢复正常状态后降糖作用立即停止。这类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暂,餐前半小时或进餐后给药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5-20分钟口服。

第三种,饭后服用,如二甲双呱等。该类药是通过增强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加上药物对胃肠道刺激,故宜在饭后服,以减少不适感。

第四种,进餐时服用,最好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前面提到的拜糖平就属于这一类,此外还有倍欣、米格列醇等。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饭后血糖值下降,若在饭前过早服用或延迟到饭后服用,都会丧失降糖作用。

第五种,早晨空腹服用,如胰岛素增敏剂,又称罗 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作用部位是脂肪、肌肉和肝脏组织,它可以增加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代谢综合征患者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使葡 萄糖尽快被人体细胞所利用,从根本上促使血糖降低。由于此类降糖药作用时间较长,一次服药,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故每日早餐前服药1次即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忘了服用降糖药该怎么办

吃降糖药是糖友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有些时候总有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糖友忘了吃药,这时候糖友该怎么办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忘了服用降糖……详细>>

漏服各种降糖药 应该怎样补救?

定时、定量、有规律地使用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水平的基础。不过,糖尿病患者多为记忆力相对较差的中、老年人,而且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详细>>

漏服降糖药物后该如何补救?具体讲解5类降糖药补救方案!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降糖药物,这样才能平稳控制血糖,减少对靶器官带来的损伤,降低患并发症风险。然而生活或工作繁忙时可能……详细>>

毒蜥唾液成新型降糖药?糖尿病服用降糖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性疾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引起的。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受到损害,如眼……详细>>

几种实用降糖药联用降糖的方法

使用降糖药是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手段。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包括磺脲类药物(如格列齐特、格列美脲等)、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