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英研发早期诊断糖尿病新仪器:诊断方法简易无痛

2015-01-06 00:49:0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常在儿童或者年轻时被诊断出患有甲型糖尿病的人必须注射胰岛素,并且要小心饮食,以便控制血糖。诊断这种疾病通常需要提取血样,这对很多青少年来说是一种可怕的经历。英国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研发出了一种简易无痛初步诊断法,只要提取病人呼吸的样本就可以。

据估计,每年有多达8万名儿童患上甲型糖尿病,如果不治疗,这种免疫性疾病会导致死亡,因此早期发现极为重要。

糖尿病的症状之一是病人呼出的气体带有甜味,牛津大学著名化学教授盖斯·汉考克说,这是因为病人血液中累积的一种叫做酮类的化学物质所导致的。

他说:“这种甜味是一种特殊酮类的气味,叫做丙酮,处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阶段的病人呼吸中通常带有这种气味,被医生用来作为诊断依据。”

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研发出一种便携式的呼吸分析仪器,可以探测出病人呼吸中非常少量的丙酮。

牛津医学诊断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恩·坎贝尔说,研发这个仪器并不容易,因为人的呼吸中带有百万种化合物的分子,而这个仪器要测试出其中的一种。

他说:“我们让病人往这个仪器里吹气,提取我们想要测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滤过其余部分,然后把我们想要的分子放进测量空穴。”

汉考克教授参与了这个仪器的研发,他说,市面上有类似的分析仪器,不过只能放在桌上,很重。

汉考克说:“我们的目的是把它做成便携式仪器,可以拿起来,简单地往里面吹气就行了。”

研究人员说,在一年之内,这种新型分析仪器就可以在医生诊所里投入使用,不久还可能会有更小型的供个人使用的仪器。

可是,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呼吸分析仪只能用来做初步检测,要确诊还必须通过适当的血液检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期诊断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众所周知,糖尿病为一种高发疾病,往往令病人后知后觉,等到发现糖尿病时,病情往往已经较为严重了。究竟如何判别糖尿病是否存……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方法和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检验糖尿现多用葡萄糖氧化酶的试验纸法,这种试验纸只对葡萄糖有反应,任何人都可以自己测试,所以被广泛使用。 详细>>

诊断糖尿病的标准?糖尿病的早期征兆?

糖尿病还是比较容易诊断的,已经有相关的比较完善的标准。糖尿病在临床上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四种。一般来说,糖尿病都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如……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诊断方法你学会了吗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新诊断标准致诊断率大幅升高

新标准规定,第一次产前检查时,一次空腹血糖异常,测定值在92~126mg/dL,或者妊娠24~28周,初次检测是正常的,口服葡萄糖耐受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