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人挑对鞋袜很重要

2015-01-09 08:22:1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 张莹主任

案例:47岁,男性,糖尿病,鞋子混有玻璃屑,行走3小时后在鞋中发现,为此他失去了大脚趾。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增长,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的公共卫生问题。而糖尿病患者因各种问题引起的糖尿病足发病率高达15%-20%,因糖尿病足导致的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每年的非外伤性截肢患者中有50%以上是糖尿病患者。可见,有效的预防糖尿病足是降低糖尿病人截肢的最根本的措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莹介绍,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首先选对鞋袜很重要。

因穿鞋不当引起或加重拇外翻,拇囊炎、棰状足趾、爪形趾、鸡眼、胼胝和老茧、足跟痛,平足行走痛、足部异常受压、摩擦和溃疡等,都是引起糖尿病足的根源。不合适的鞋袜能快速的引起损伤,这些损伤的结果往往导致溃疡形成和截肢。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足部血供不足、神经损伤或脚部畸形,你都需要倍加注意选择一双舒适合适的鞋来保护你的双脚。那么糖尿病人如何选择合适的鞋袜呢?

糖尿病人买鞋子注意:

(1)应在下午时间买鞋,因为脚在下午都会有一定的肿胀。上午试穿合适,下午则可能不合适。

(2)买鞋时,需穿着袜子试鞋。

(3)两只脚同时试穿。

(4)穿鞋时动作要慢。

(5)对于新鞋,穿20-30分钟后应脱下检查双脚是否有压红的区域或摩擦的痕迹。

(6)对于新鞋,从每天穿1-2小时开始,逐渐增加穿戴时间,确保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

(7)穿鞋前,应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不要穿外露脚趾的凉鞋,也不要赤脚穿鞋。

糖尿病人穿袜子注意:

(1)选择使用天然材料,如棉线、羊毛等制成的袜子。

(2)袜子不宜太小,也不能太大。

(3)袜子的上口不宜太紧,否则会影响脚的血液循环。

(4)袜子的内部接缝不能太粗糙,否则会对脚造成伤害。

(5)做到每天更换。

张莹主任还提醒,糖尿病人千万别穿打补丁袜子,因为补丁很容易擦伤足部皮肤。糖尿病人一旦出现足部损伤或者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莹
擅长疾病:
对内分泌代谢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型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继发性高血压、垂体-...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 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足 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预防糖尿病足?做好五个保健措施很重要!

患上糖尿病之后,由于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对身体的皮肤造成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双脚更容易受到外伤感染,而进一步发展成糖尿病足。所以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糖尿病足筛查很重要 呵护双足5要点

调查显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有四千万糖尿病足患者。临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