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我国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使用剂量不足

2015-01-26 09:27:39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我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许多患者血糖控制却不达标。尤其是,“不少人对基础胰岛素使用认识不足,导致我国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起始较晚、剂量低于指南建议、剂量调整不积极,严重影响着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1月1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在北京指出。

1月10日,一项针对中国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使用情况的观察登记性研究ORBIT(Observational Registry for Basal Insulin Treatment)发布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基础胰岛素对于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是安全、有效的,同时基础胰岛素在临床使用中仍面临很多挑战。

OORBIT全称“基础胰岛素治疗的观察登记性研究”,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基础胰岛素研究项目之一,主要评估口服降糖药血糖控制不佳的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基础胰岛素治疗6个月后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发现,起始基础胰岛素6个月后, 40%的患者血糖水平能够达标。同时并没有发现与基础胰岛素明确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患者的体重和严重低血糖事件的发生频率均与基线保持相同水平。

但在研究中有一个情况尤其值得注意。纪立农说,不少医护人员和患者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基础胰岛素的治疗价值和优势。导致中国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起始较晚、剂量低于指南建议、剂量调整不积极,严重影响着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

例如, 55.9%的人起始使用基础胰岛素时,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已大于9%。“意味着这些患者没有及时采取基础胰岛素治疗,血糖控制不佳。”纪立农说。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三个月中未调整过剂量。许多患者使用剂量仍然不足,导致近60%的患者空腹血糖水平不达标,仅有少数患者能将空腹血糖水平达标。

纪立农告诉环球网记者:“基础胰岛素,对于口服降糖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是十分有效的。患者应该积极使用基础胰岛素控制血糖,及时监测血糖变化,当糖化血红蛋白高于7%时,就应该使用基础胰岛素。”

据了解,该研究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发起,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实施,赛诺菲提供支持。2011年启动,全国8个地区的209家医院近2万例患者参与。通过三次随访调查,完整、全面的反映出了中国糖尿病患者在基础胰岛素使用方面的特点,为未来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充分的数据基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不应随意调整胰岛素剂量

胰岛素剂量的调节涉及多种因素,即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十分了解,也不能替代专业医师来调节剂量,正确的做法是患者可通过加强对血糖的自我检测,把……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应随意调整胰岛素剂量

首先,胰岛素的种类繁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应随意调整胰岛素剂量

在临床实践中,如果糖尿病病友能够自己根据血糖和尿糖的监测情况,对胰岛素用量和用法进行简单的自我调节(例如,每次增加或减少1到2个单位),……详细>>

教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泵来完成胰岛素的注射过程,这是糖尿病的保健中的重要一环。这种注射方法的优势在于精准度特别高,……详细>>

胰岛素泵——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时,同时存在两种分泌模式,一种是胰岛素基础分泌,即胰岛细胞24小时不间断地释放小剂量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不至于升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