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治疗糖尿病足要注意“内”“外”兼修

2015-02-10 09:00:3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足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常见而又严重的慢性、进行性的并发症之一,是肢体大、中、小动脉粥样硬化和微血管病变,并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发生下肢缺血、缺氧、甚至坏疽、感染等病变,而失去正常的活动能力。

糖尿病患者为何会患上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形成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1、糖尿病慢性周围血病变,导致血管管腔逐渐狭窄,足部血压下降,在外伤、感染及气候变化时易引起坏疽。2、糖尿病慢性周围神经病变,往往导致足部感觉障碍和抵抗力降低,使足部容易受伤,并迅速溃疡、感染;感觉障碍表现为感觉丧失或者异常,比如手、脚特别是足部的麻木,走路时感觉像踩在棉花上一样,或有针刺感等。3、糖尿病患者发生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后,如果出现鞋、袜过紧,脚趾甲过长、有力抓挠等情况,就会引起足部皮肤破损,发生糖尿病足。临床表现为足部发凉、麻木、疼痛、间歇性跛行或足部有感染等。

糖尿病足如何治?

以前对于糖尿病足的治疗以药物治疗和手术清创为主,但由于引起足部溃疡的根本原因—下肢血管狭窄闭塞未能解决,往往“治标不治本”,疗效不理想,截肢率很高,给患者及家属带来巨大伤痛。

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糖尿病足有了全新的治疗理念和方法。“内”“外”兼修的综合治疗模式改变了以往隔靴搔痒般治疗的尴尬。所谓“内”修,就是修“血管”,从引起足部溃疡的源头着手,通过疏通狭窄闭塞的血管,改善病灶处的血供,增强局部的抵抗力,从而促进创面的生长。令人欣喜的是,现代医学技术和器械的发展,疏通血管不再需要创伤性和风险性极大的开放手术,只需要通过微创的血管腔内介入技术就可达到。这种技术只需要在股动脉(大腿根部)扎一针,应用一些特殊的导丝、导管通过病变的血管,对狭窄甚至闭塞的血管进行扩张,必要时再植入金属支架。整个过程在局麻下进行,创伤小,基本无痛苦,对身体条件要求相对不高,高龄患者也能接受。

所谓“外”修,就是修“创面”,从创面管理、促进溃疡愈合的方法入手。在疏通血管的基础上,对感染灶进行清创,首先利用“水刀”(一种特殊的刮刀)修剪溃疡处的坏死组织,然后使用医用“海绵”“薄膜”覆盖封闭创面,再连接便携式负压装置持续吸引,必要时重复修剪创面,1-2个疗程后打开伤口并定期换药,外敷特殊的膏药和敷料。在上述的一站式治疗和精心护理下,溃疡灶可逐渐缩小并最终达到完全愈合。

尽管糖尿病足“可治”,但预防仍是关键。在控制血糖、血压的同时,要注意足部卫生,经常用温水泡脚,避免穿过紧、不合脚的鞋,对鸡眼和任何微小的足部损伤或感染都应积极治疗;主动戒烟,注意足部保暖。

只要我们重视糖尿病足的危害,加强糖尿病患者的足部防护和自检意识,如一旦发现相关症状,并尽早检查、诊断和接受科学规范化的治疗,一定能还糖尿病患者“完好”的双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治疗需“内外兼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其发生于心脑血管、肾脏和眼睛等部位的诸多并发症,然……详细>>

糖尿病足治疗应内外兼修 药物治疗不可少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全身大小动脉,特别是下肢动脉血管硬化引起周围小动脉出现血栓,形成血管狭窄和闭塞,导致患者足部供血不足,加上糖尿病神……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糖尿病足医院治疗糖尿病足

专家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糖尿病足的出现容易导致患者下肢出现溃烂、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因此……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