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厨房必备:保证色香味又降糖

2015-02-04 10:46: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厨房里我们烹饪一日三餐,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厨房的意义似乎更重一些。如何保持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又要自己营养均衡,还能控制血糖呢?

你需要了解以下几件事:

1、糖尿病患者每天的主食(五谷类食物),不应少于150克。

2、三餐食用的蔬菜总重量在500~750克,以含糖量低的蔬菜为主,可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

3、鱼、肉、蛋、奶类,以及豆类食物搭配要合理,最好选择瘦肉、鱼、虾、鸡、鸭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尽量保证每周吃2~3次鱼、每周吃3~4个鸡蛋(糖尿病并发血脂异常者除外),适量点豆类制品,每天喝酸奶或牛奶1~2杯。

4、尤其需要注意,烹调中应尽量保持低盐(可使用低钠盐,每人每天不能超过6克)、避免使用白糖,可以用其他调味品作为代替品来改善菜肴风味,以增加饮食乐趣。

5、控制好油的用量,可以选择有刻度的油壶来盛放食用油,这样烹调的时候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6、多采用炖、蒸、煮、拌、氽等健康少油的烹调方式,不吃动物油,少吃奶油或黄油,注意炒菜时火候的把握,最大限度地保护营养素不被破坏,避免流失。

7、避免吃“独”食,可以选择不同的菜品,相互搭配食用。营养学家研究发现,混合进食对控制餐后血糖更有利,因为只挑选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吃,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糖尿病人厨房必备工具

1、厨房秤——糖尿病人的饮食应保持定量,要养成在烹调前为原料称重的好习惯一定少不了秤的帮忙。

2、带有刻度的油壶——糖尿病人在饮食上需要控制热量,为避免食用的植物油过量,可准备一个有刻度的油壶盛食用油,这样可以控制用量,做到心中有数。

3、控盐勺——糖尿病人在饮食中不但应注意不吃蔗糖等糖类,对于盐的摄入也应控制在每天6克以内,在每天烹调前,可以用控盐勺把握用量,避免摄入过多的盐。

4、搅拌器——自制蔬菜汁或汤时使用。

5、计量汤匙——可以准备大小两个汤匙,如15毫升的大匙、5毫升的小匙以及一个200毫升的量杯。无论在做什么或吃什么都可以从小匙或大匙来计量。

厨房里的8种食物 经常吃有助于降血糖

1、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3、洋葱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5、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6、魔芋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7、麦麸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也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8、猪胰性平,焙干研成粉末,长期服用对降血糖和维持血糖稳定有明显疗效。

在厨房里一开始,就让糖尿病患者少些饮食之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