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别忘了要控制好胆固醇

2015-02-11 09:04:25      家庭医生在线

最终夺去近七成糖尿病患者生命的不是糖尿病,而是心脑血管病!其中胆固醇水平,尤其是低密度脂胆固醇水平是预测糖尿病患者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病变的最危险因素,其重要程度在血糖因素之上。

糖友患心肌梗死的风险是非糖友的4倍

当人们谈到糖尿病并发症的时候,一般会想起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专家指出,事实上很多患者本人和家属都没有意识到,在糖尿病并发症中,最为严重的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并发症),约7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ASCVD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发生的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本病变形式是粥样斑块,而其最主要的成分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当高血糖这个“先头部队”破坏了血管内皮保护层,血管壁等于“城门洞开”,血液中过多的“坏胆固醇”就会透过被破坏的血管内皮,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最终引发心肌梗死和脑梗死,危及生命。每10位糖尿病患者中约有7位最终死于ASCVD并发症。临床医学研究也证明,糖尿病患者在同等的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水平下,患心肌梗死的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群的2—4倍。

为加强公众对糖尿病ASCVD并发症的认识,推动我国心脑血管事件死亡率“拐点”的早日到来,在“新指南·新视点:积极启动他汀治疗,遏制糖尿病ASCVD并发症”研讨会上,肖新华强调指出,糖尿病患者的ASCVD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糖尿病患者的胆固醇水平,尤其是“坏”胆固醇水平是预测糖尿病患者未来发生ASCVD的最危险因素。

针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胆固醇,新版ADA指南明确指出:

一、对40岁以下糖尿病患者,伴有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超重/肥胖、LDL-C≥100mg/dL(2.6mmol/L)等),推荐使用他汀治疗;

二、对于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即便没有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超重/肥胖、LDL-C≥100mg/dL(2.6mmol/L)等),也推荐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坏胆固醇”(LDL-C);

三、他汀类药物必须长期使用。需在生活方式的干预基础上,通过他汀类药减少缺血性卒中、心梗等ASCVD风险。不可在“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降低后随意停药。

最后,专家表示,糖尿病人的胆固醇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坚持使用他汀类药的时间越长,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的收益就越明显。

糖尿病吃核桃可降低胆固醇

曾不断有研究显示每天吃一点核桃可以降低血脂水平、减少炎症和改善血管功能等。这次由澳大利亚科学家进行的最新实验再次证明,糖尿病患者每天坚持吃核桃可以将体内“无益”胆固醇LDL的含量降低10%。的确如此,《医用植物百科全书》中曾有文章称,核桃的叶子和绿壳都具有降低血糖的功能,但是它们的作用有限,只可起到辅助作用,在与其他有益食物一并使用时效果最好。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与其他坚果相比,核桃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减轻对胰岛素的抵抗,并降低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此外,核桃中的α亚麻酸含量也较高,而多项研究已证实,这些健康的脂肪酸,对降低体内炎症、预防心脑血管病、癌症和关节炎等功效显著。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常吃核桃、杏仁、腰果、碧根果等坚果,有助于控制体重、降低身体质量指数和减小腰围,进而调节人体内分泌系统,保护心脑血管,降低患上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需严格控制胆固醇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降胆固醇比降糖更重要。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胆固醇颗粒更小,容易钻入血管壁沉积成斑块,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即使低密度胆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才可怕 糖友别忘了控好胆固醇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怕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伴随着糖尿病而来的并发症,据了解,超过七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忘了定期查肾

糖尿病伴有多个并发症,除了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还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正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终末期肾病主要原因。然而遗……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忘了心理保健

据介绍,糖尿病患者对待疾病有个心理过程:刚发现疾病的时候特别紧张害怕,服药、复诊都比较及时,一段时间后,在逐渐接受自己患有糖尿病这个事实……详细>>

糖尿病患者每年应筛查胆固醇

研究显示,65%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等大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发生早、进展快、病变更弥漫,因而需要更早、更积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