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人易合并5大感染 血糖控制好很重要

2015-03-17 09:53:5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比健康人低,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那么,糖尿病人容易被感染哪些疾病?糖尿病患者又应如何控制自己的血糖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友容易感染的5种疾病

1、呼吸道感染。糖尿病人容易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肺炎、呼吸道真菌感染等。

2、感染结核病,特别是肺结核。由于糖尿病与肺结核都是消耗性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血糖,一旦发现肺部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3、泌尿感染,尤其尿路感染。糖尿病患者泌尿感染发生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女性、老年人尤为多见,有时还会导致肾盂肾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饮水、多排尿,保持外阴清洁,并定期查尿常规。

4、皮肤感染,尤其下肢坏疽、足部溃疡等。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皮肤和黏膜供血量减少,易产生缺血性病变,给微生物入侵提供了条件,所以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各种化脓性感染,如毛囊炎、疖、痈、蜂窝组织炎等。

5、口腔感染。由于口腔黏膜干燥,自洁能力下降,糖尿病人的口腔容易受到微生物的入侵,发生口腔粘膜病变、感染性口炎、牙周炎和牙龈炎等。口腔粘膜病变中,较为常见的是感染白色念珠菌。

控血糖记住“三五七”运动

高血糖人群(包括糖耐量低减者和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症状。那么怎样运动才科学呢?

运动治疗益处多多,但这些益处有赖于运动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并提出“三五七”方案:每 日步行3公里以上,每次步行时间超过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强度以运动后的心率加年龄等于170最适宜。运动中既要出汗,又不要大汗淋漓;既 要气喘,又不能气喘吁吁。糖耐量异常者常合并有肥胖、高脂血症等。通过运动可减轻体重,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使糖耐量恢复正常。

1、适合高血糖患者的运动

选择运动项目,需考虑患者的年龄、健康状况及兴趣。一般来说,老年患者最好选择太极拳、散步等运动量较低的活动。中年患者可进行游泳、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及登山等;体重较重或合并有膝关节炎者,最好选择游泳,既可消耗热量,也不会增加膝部的负担。

2、需要多大的运动强度

运动强度的把握也很重要,应以身体无明显不适和次日无明显疲劳感觉为宜。人们检测运动强度,通常都以心率作为参考指标。一般健康人的最大心 率公式为:(220-年龄)的70%~80%。但高血糖患者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而定出不同的目标。年龄较大、体质较差者可以定在最大心跳的50%。例如 一位60岁的患者,如果这位患者平时很少运动,身体素质较差,他的运动强度应该是每分钟心跳80次(计算方法为(220-60)×50%)。

3、运动频率

高血糖患者参加运动贵在坚持,每星期至少运动3次。因为运动次数太少,除了无法改善心脏功能和肺活量外,也不能促进胰岛素在体内的生理作用。因为胰岛素对运动的敏感性只能维持2~3天,所以每星期运动3~4次才有效果。

4、运动时间

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密切相关。专家建议每次运动应在30~40分钟,其间包括5~10分钟的准备活动,20分钟以上的身体运动,5~10分 钟的放松活动。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是必需的,其目的是使身体逐渐适应运动和静止状态,避免骨骼、韧带、肌肉受伤和使内脏器官恢复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控制血脂很重要 一旦合并性命堪忧

大部分糖尿病的患者都对控糖非常的在意,只要是甜的或者里面含糖高的食物基本上不吃,可是只是做到这些就足够了吗,难道不含糖的东西就能随便多吃……详细>>

糖尿病脑病很伤脑 控制血糖很重要

糖尿病频道综合 糖尿病脑病是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轻则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严重则可能出现脑血栓、脑中风及老年痴呆等情况。详细>>

糖尿病人吃好晚餐很重要

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还会使血压猛升,加之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很重要,坚持4个饮食原则能稳定血糖!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做好饮食调理,只有做好饮食调理,才能够帮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控制血糖期间,糖尿病人如果想要做好饮食调理就要……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