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节后如何调节饮食控血糖

2015-03-06 08:43:0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节后血糖飙升还是比较常见的。 据悉,每年春节长假后,不少糖尿病病人因生活不规律,节后常常要去医院报到。一些病人因血糖变化过大甚至要住院接受治疗,给家庭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糖尿病患者,由于应酬太多,经常熬夜,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一到上班后就有不适症状。这可怎么办才好呢?

糖友节后要怎么吃?

1、无糖糕点要控制

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糖尿病患者须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 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这些食品可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扰糖尿病的治疗。

2、"多吃肉、少吃饭"并不科学

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糖尿病患者春节后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3、进餐定时定量

虽然春节期间吃了不少好东西,可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仍然不可废,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患者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菜肴少油少盐

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节后还应警惕低血糖

专家介绍,假日期间,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比较注意,反而引起低血糖的患者增多。本身在使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不及时摄入适量的食物,反而会诱发低血糖。同时,不少人会同刘先生一样,认为只喝酒不吃菜对血糖没有影响,素不知糖尿病患者本身自身血糖调节功能差,加上大量饮酒会抑制肝脏产生葡萄糖,容易使没有食物摄入(空腹)的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尤其是在服用药物和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者,这种危险性就更大。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调节作用受损,尤其是老年人,低血糖的症状比如饥饿无力、心慌、出冷汗、手抖等不明显,反而是神志改变比如嗜睡、发呆、意识模糊这些症状明显,因此常常会被误诊。然而,事实上,低血糖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极大,其危害性不亚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若低血糖昏迷持续6小时以上,脑细胞将受到严重的不可逆损害,导致永久性脑功能障碍或死亡。因此家人一定要关注老年人的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平时对自己比较苛刻,血糖控制得不错,一到节假日就会想到要对“自己好一点”,不加节制,其实血糖控制也要做到无假期,24小时7天制,坚持“管住嘴、迈开腿”的健康方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糖尿病患者爬山有益控血糖

在爬山过程中,腿部大肌群参与较规律的运动,且有一定的负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更多的毛细血管张开加强氧交换,增强新陈代谢,使人体对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节饮食需抵制“诱惑”

到了春节,不仅自己家准备了足足的年货,还有亲朋好友来探望送来的营养品、食品等。糖尿病患者面临的“诱惑”可真不小。但是饮食一不注意不小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甜就能控好血糖?

很多患者错误认为,糖尿病就该不吃甜的食物,而咸面包、咸饼干以及专用甜味剂食品不含糖,饥饿时可以用它们充饥,不需要控制。其实,各种面包饼干……详细>>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时该如何吃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低血糖的经历,但低血糖时该如何选择食物,吃多少量才能既保证能够纠正低血糖,又不至于引起血糖升高太多,是一门学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