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不护好足部小心病重截肢 教你六招预防糖尿病足

2015-02-28 06:44: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的并发症之一,严重者甚至会因肢端坏疽不得不截趾、截足甚至截掉下肢。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好自己的足部很重要。

糖尿病足的危害有哪些?

真正威胁糖尿病患者的是其所带来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足病,正是最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稍有不慎就可导致截肢。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相对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0倍。有数据统计显示,约15%的糖尿病患者病程中会发生糖尿病足,十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发病率在50%以上,其中10%-14.5%的患者会因此截肢,截肢后五年内死亡率为70%。专家指出,糖尿病足好发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长年升高、不稳定,导致血管壁增厚、堵塞,当供应脚部的血管被堵塞,早期出现腿脚发凉、间歇跛行,如果不及时诊治,接着会发生下肢足部组织发黑、坏死,形成糖尿病足坏疽。“防治糖尿病足,良好的血运是糖尿病足治疗的基础。”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控制血糖达标是减少糖尿病足的前提。

2、定期下肢血管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血管狭窄的情况。目前主要是采用下肢血管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测出血管狭窄的情况。

3、做好足部日常护理。生活中不要穿硬的鞋子,鞋底不要太软太薄,以防硌伤足底;不要穿太紧的皮鞋;洗脚时水温不要太高,最好别超过40℃;发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指尖针刺样疼痛,要及时应用药物治疗末梢神经炎,最好请专科医生诊治;剪趾甲更要小心加小心,因为稍有不慎造成皮肤破损,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4、经常做足底按摩。可以缓解足部缺血缺氧的情况,但手法要轻缓。

5、饮食上要控制高糖指数饮食的摄入,减少血糖波动。按时服药或应用胰岛素控制好血糖,平时拒绝油腻饮食和高糖指数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6、血脂的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脂代谢紊乱是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控制好血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秋冬季注意足部保暖

预防糖尿病足,糖友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治疗足部溃疡、感染外,冬季还应注意足部保暖,可穿羊毛袜,皮肤干燥可涂些羊毛脂。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足还不重视,小心发展成截肢!教你5招保护双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而糖尿病足就是诸多并发症当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严重了甚……详细>>

10%糖友会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常查足部

晚上泡个热水脚,不仅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可有这样一群人,泡脚不仅不能享受到舒适,反而体会到的是无尽的痛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