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易疏漏的高糖食品

2015-02-28 09:48:3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中很重要的一环,很多糖友每天的饮食都很谨慎,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些含糖的食品,但是有很多常见的食物却容易被忽略,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那些容易忽视的高糖食品。

糖友易忽视的高糖食物

主食:早餐不宜喝粥。国人通常以米、面为主食,只要控制总量对血糖影响不大。但糖友喝粥时应留意:不宜早上喝,避免给上午八点左右这个血糖高峰期“雪上加霜”;喝粥前最好吃点主食,或者在粥里加点豆类、燕麦、玉米等粗粮。

饮品:酒类不但热量很高,而且可能干扰某些降糖药物的作用,增加不良反应风险。运动饮料除提供能量外,含糖量也非常高,例如一瓶维他命水含33克糖。瓶装果汁一般选择含糖量高的水果为主料,或者为了追求口感加进甜味剂,对血糖的影响较大。调味酸奶。其含糖量约是纯酸奶的3倍,部分产品中还加进了果肉,含糖量更高。

零食:果脯。葡萄干、杏肉、菠萝干等零食是用鲜水果往除水分后制成的,含糖比例非常高。“无糖”饼干、蛋糕。固然打着“无糖”的招牌,但甜味剂往往少不了,而且它们本身就含碳水化合物,尽对不能多吃。薯片。应回为垃圾食用品,既是过度加工,油盐又严重超标。别说是糖友,健康人也应阔别。肉干、豆干。不但油盐多,往往含有较多防腐剂,豆制品零食往往含油、盐较多,还有防腐剂,不合适糖友。

调味品:沙拉酱、番茄酱等以调剂味道为卖点,却是高盐高糖食用品,假如不留意控制摄进量,对血糖的威胁很大。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啥?

在血糖控制理想后,糖尿病患者可以参考下表选择水果:

适量食用:鸭梨、青瓜、 柠檬、李子、草莓、 枇杷、 西瓜、 猕猴桃等;

谨慎食用:香蕉、山楂、鲜枣、海棠、荔枝、芒果、甜瓜、橘子、桃、杏等;

不宜食用:干枣、红枣、蜜枣、柿饼、杏干、桂圆、果脯、葡萄干等;

可以喝粥,但需要减少大米的分量,加一些杂粮和青菜。如小米、燕麦、菜叶等。另外熬粥的时间也不易过长,并在粥变稠前喝,此时粥升糖指数不高。

虽然无糖食品用甜味剂取代蔗糖、果糖等作为添加剂,如无糖月饼,但它仍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最好选择一小块品尝。

白开水并不产生任何热量,推荐每日饮水量为6-8杯;但饮茶要适量。糖友应该限制饮酒和咖啡,并且我们不推荐您饮用任何含糖饮料。

外出用餐,通常菜的油量很大,可以让服务员单独准备一个装热开水的小碗,吃菜前用水涮涮,可防止摄入过多油脂,做到清淡饮食。如果在外面用餐吃不完,就打包并带回家,不用一次吃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面对无糖食品?

医生建议糖尿病人应以天然碳水化合物为主食,适量添加杂粮。理想的营养补充方式由均衡的自然食物供应,但如果不能经由这种方式摄取足够的营养,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无糖产品真的适合糖尿病患者吗?

糖尿病患者虽然最近几年逐渐趋于年轻化,疾病在每个人心里都是一件难过的事,但是越来越多可供替代的食物随之出现,因此患者原本短时间的难过逐渐……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生育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糖尿病,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病情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结婚吗?这是许多朋……详细>>

糖尿病患者怕“高”也怕“低”

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终存在着低血糖和高血糖这对“矛盾”,理想的糖尿病治疗则是在良好的血糖控制与低血糖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即所谓的“安全达标”。详细>>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要怎样控制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